「老三票」中唯一獨立經營的華票,確定說再見。在華票與台灣工銀昨日股東會上,通過將以「台工銀1股換華票1.241股」的比例合併,暫訂明年4月1日為合併基準日。華票為存續公司繼續上市,但將更名為「台灣工業銀行」,現在的台工銀,則由興櫃股票升格為上市公司股票。

     合併後的台工銀,總資產將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資本總額則達464億元以上,在台灣民營銀行總資產排名將提升至第15名,資本額排名為第6名。

     台工銀董事長駱錦明說,本項合併案將締造「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局面。但對台工銀下一步,是否將出手併購商銀,使「虛擬金控」架構更為完整,駱錦明則直言:「現在踏進去(商銀)時機不對,是自討苦吃」。

     由於先前曾傳出,日盛金有意出售,駱錦明則表示,如果是單買證券(指日盛證),也許可以考慮;但如果是商銀,目前沒有意願。

     駱錦明表示,合併後上市的台工銀,將以工銀為主題,加快國際化腳步並提高海外獲利能力。他說,合併前,曾有美國私募基金洽詢入股,但因當時台工銀還未上市而停擺;不過,目前台工銀正與國外投資人洽談入股事宜,合併後可能採買回庫藏股,並釋出10%持股給一家德國大型投銀。

     華票與台工銀昨日同時舉行股東會討論合併案,但兩廂氣氛卻南轅北轍。台工銀那端平和,不到40分鐘便結束議程;反倒是華票這端砲火猛烈,許多股東抨擊華票董事長李明紀,將華票「賤賣」給台工銀,並提起異議退回小股東持股。

     不過,小股東無力回天,最終仍舊不敵台工銀持股優勢,上午11點以投票表決方式,正式通過合併案。成立超過30年的華票,也將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