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每桶重新站上120美元關卡,再度衝擊亞洲股市今日表現。亞洲除日本外市場自前波高點迄今,已修正了35%以上,這一波熊市何時才會結束?外資匯豐證券樂觀地認為,從過去50年的經驗分析,美國股市會在今年11月觸底,屆時,也差不多是亞股空頭市場的反彈轉折時刻。簡單地說,亞股底部已經相去不遠。

國際油價因為美國汽油存量連續四周減少,以及俄羅斯與美、歐國家的政治緊張情勢,昨日以西德州原油為首,每桶勁揚了5.75美元,站上121.23美元,收復120美元關卡。亞股難逃修正的壓力,MSCI亞太除日本外指數應聲下跌逾0.3%,又以中國股市跌幅最大。台股則上沖下洗,震幅逾150點。

亞股過去一年來,深受高油價和美股修正之苦,平均下跌了56%。不過,隨著市場已走下坡達10個月之久,投資人也開始留意,何時會有一波反彈回升的行情?

匯豐證券亞股策略分析師魏宏兆 (Garry Evans)今日指出,美國股市空頭走勢會在今年底以前結束,而以往常經驗,亞股較美股落後1個月的時間反應,也就是說,股市距離空頭反轉,差不多只剩1-2個季度的時間。

主要是根據過去50年的經驗顯示,空頭市場通常延續6到16 個月的時間。而這一波修正是自去年11月開始,以此推算,也就是今年5月到明年5月,市場都有可能隨時落底反彈。前提則是美國經濟實質觸底,若以常態性的景氣循環周期來看,時間也就是在明年中左右。

由於美股往往提前4個月反應總體經濟狀況,所以,市場落底也就在今年11月。魏宏兆認為,除了景氣落底之外,另一個有利股市的好理由是北京奧運會結束。過去25年,只要是奧運主辦國,股市都會在奧運結束後的一年上漲至少25%,只有2000年的雪梨奧運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