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金控明年將改選董監事,中信金發言人吳一揆21日首度表示,屆時中信金若還有兆豐金持股未出清,將會在改選時支持公股。

寶成集團持續加碼兆豐金持股,加上中信金也仍持有兆豐金股票,使得公股明年改選時維持過半董事席次的壓力大增。相關官員指出,中信金持有的兆豐金股權,最好能依照金管會規定,在明年兆豐金董監改選前出清。

中信金插旗兆豐金引發爭議,事後金管會要求中信金必須在兆豐金董監改選前出清持股,若以明年股東會最後日期6月底往前推,中信金最遲明年4、5月兆豐金股東會截止過戶日前,便須出清持股。

若屆時中信金仍有不少兆豐金持股,加上外傳寶成集團對兆豐金的持股已增加到10%以上,兆豐金民股持股大增,公股持股卻未相對增加的情況下,公股想維持兆豐金過半董事席次的壓力不小。

兆豐金目前有15席董事,其中公股八席,民股六席,包括中信金四席、寶成集團一席及前兆豐金董事長鄭深池一席,另外還有一席外部董事。

對於金管會要求中信金出售兆豐金持股,吳一揆說,是指中信金控本身投資部位,總共有10%,目前已賣掉4.6%、約5.4萬張,其餘會儘量在期限內出清。

不管中信金是否來得及在期限內出清金控持有兆豐金股票,中信金控旗下中信銀、中信保經、中信保全及中信鯨育樂超過5%的兆豐金股票,由於是合法持股,並不需要出清。

針對中信金旗下子公司是否會就這5%持股,在兆豐金改選時爭取應有席次,吳一揆說,若明年兆豐金改選,公股需要尋求外界支持公股過半,中信銀會支持公股。據了解,中信金曾表示不會參選董監。

雖然兆豐金手中也持有台企銀股票,且依金控法相關規定,併購不成必須賣股退出,有關官員認為,台企銀跟兆豐金都是公股金融機構,情況跟兆豐金與中信金不太一樣。不過,官員表示,兆豐金會依金管會規定,提出處理台企銀持股的相關後續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