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元區主要國家與全球第2大經濟體日本相繼公告了第2季經濟負成長的壞消息,加上各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持續攀升下,通膨隱憂再升。細究本波通膨,屬於「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是生產成本提高所造成的物價上漲。

半導體最壞情況已現
而PPI所反應的是生產者在每個生產階段中,所需採購生產要素的價格狀況,一般來說成本高低將會反應在未來終端產品售價上,也因此PPI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趨勢不變下,具一定遞延正相關,但如趨勢反轉時,正相關就不會成立。
2008年7月美國PPI月增1.2%超乎市場預期,市場擔心未來CPI將持續上升,其實只細看PPI統計定義似乎不必過度驚慌,其與CPI正相關已在消失中,以美國PPI來說,是每月以問卷方式向各大生產廠商蒐集當月含13號的那一星期2300種商品報價統計而來。
以7月來說7/7~7/13當周CRB指數仍處在450以上相對高檔位置,統計出來生產要素價格勢必較高,但CRB指數已大幅滑落,PPI值已失真。
成本所推動的通貨膨脹將因成本下滑而趨緩,依目前商品價格走勢看,CPI將領先下滑,通膨壓力不會如目前資本市場反應的那麼可怕,否極已到泰來的時候。

國際大廠獲利續成長
就目前已公告第2季財報的美國科技公司,平均獲利成長率仍維持17%,再細看近期科技業上游半導體大廠財報,也透露一些歷史好跡象,如2008年第2季包括Intel、nVidia等8家國際半導體大廠,存貨周轉天數增加到72天,為近5年高點。
就2000年科技泡沫以來共有3次庫存天數逼近75天,同時間對應出的Nasdaq指數都是相對低點,且都在往後6~12個月指數漲幅超過10%,也就是說庫存達到高峰對應的都是景氣最低迷時,2008年第2季庫存又增加到72天,這不就正在暗示我們半導體業最差情況應已來到。

消費旺季有利電子股
對應全球第1大設備大廠應用材料在法說所透露出半導體設備市場景氣谷底已過,下一季(8~10月)新接半導體設備定單較上一季季增30%,剛好不謀而合。
當國際大廠資本支出再啟動時,全球景氣復甦就可期待,而與全球半導體連結最深的台灣電子業,反彈的機會將大增。
近期台幣貶值,不斷提升台灣電子產品出口大能量,加上時序已接近年底消費旺季,電子族群順勢成為台股領漲族群將水到渠成。
尤其是全球利空盡出中,台灣電子族群公司其實已經領先台股在回升,投資者在浮面的恐懼氣氛中,應該是用功擇股投資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