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金改的多件整併案,金管會初步完成清查,確定行政程序並無瑕疵!金管會主委陳樹昨(21)日表示,已完成初步報告,包括台新金併彰銀、開發金併中信證等、開發金併金鼎證、中信金併兆豐金,以及兆豐金併台企銀等案,除了司法已進行調查的部分,這些案件在行政處理上都無問題,陳樹說:「應尊重行政安定性及市場運作。」

     財長李述德昨日也指出,根據財政部初步的調閱結果來看,財政部的行政部門作業,並沒有問題;真有問題的話,應該是出在『後面的人』,是否有拿錢!但這是檢調的事,非財部可以調查的權限了。

     陳樹再度強調,除非申請、申報上有虛偽不實,或有隱匿、詐欺等行為,交易才會撤銷或無效,在法律條件成立上「難度很高」;現在市場上過多揣測,不利市場安定;已交易的股權要撤銷、恢復原狀已相當困難,「台新金與彰銀難度更高。」

     至於曾任台証獨董的陳樹,是否應在台新金案上迴避,陳樹也首度表示,財政部已明確說明標售過程,公務人員該利益迴避的,就迴避,但金管會調查的,是過去金控整併的行政程序,並沒有涉及什麼利益迴避的問題,「我認為我不必迴避。」

     陳樹說,金控整併過程中,有一定的管理程序、指標,台新金依程序辦理申請,該向財政部或金管會提出的申請,台新金都符合規定。「行政作業程序都符合規章,就應尊重。」他再三強調,已決定的案件,除非行政有重大瑕疵或真有違法,都應給予尊重,讓市場安定。

     陳樹認為,除非達到法律要件,否則要撤銷或交易無效,難度極高;金管會檢視二次金改的多件整併案,未發現行政程序上有瑕疵,申報手續完備,外界不要過多揣測。

     外傳,財政部為二次金改查弊,將把公股董總列為調查對象,李述德受訪時明確澄清:「約談是檢調才有的權限,目前財政部並沒有約談相關公股董總計畫!」

     財政部官員表示,檢調都已在調查了,財政部若此時特意約談公股董總,太敏感!財政部也怕過度的動作,干擾市場行情。官員指出,「各種臆測居多,訊息太亂了!」;連日來金融類股重挫,財政部開始對市場行情受影響,提高警覺,以免成為股市的空頭。

     李述德反覆說,財政部只能作行政程序有無疏失的了解,行政部門是否有疏失,也非得透過公股董總才能了解,直接調閱行政部門的卷宗、文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