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第三季是除權息旺季,除息直接影響股價;除權則是後續增資股發放之際,增加籌碼的混亂,市場預期增資股出籠,難免會壓抑多頭走勢。但從11~15日重量級的台積電(2330)增資股出爐走勢亮眼,18~22日友達(2409)、聯強(2347)、台泥(1101)等蓄勢接棒,法人認為,若18~22日多頭氣勢強勁,增資股出爐將成為市場焦點。

11~15日台股總計有17家公司,總計110萬張增資股上市,其中不乏重量級權值股,光以台積電12日就有52.2萬張的增資股上市,但是觀察當日台積電股價終場仍小漲0.6元,11日宏達電當日雖收上影線,股價上檔似乎出現壓力,但終場仍漲15元,以584元坐收;南港氣勢更強,當日以漲停板作收。

不過15日台股多頭氣勢受挫,當日增資股發放的世界先進(5347)、新普科技(6121)、全漢(3015)、佰鴻(3031)股價全數下跌,尤其是新普科技前一個交易日已經爆出大量,當日跌幅達3.57%。因此從11~15日的經驗看來,雖然增資股出爐難免使得籌碼較為混亂,但是大盤多頭發動,增資股發放不足為懼。

18~22日共計有23家公司的增資股,共有122.44萬張,較11~15日多出12萬張,較受矚目的有19日聯強發放12.3萬張增資股、22日友達高達63.71萬張及遠雄建設1.1萬張及創意電子7,647 張。

友達的張數超過60萬張,且近期股價挑戰40元關卡,15日一舉發放,恐怕成為擾亂股價的變數。但法人認為,友達近期股價在低檔33元左右得到支撐,儘管減產及降價的利空仍在,不過預期面板已經跌到投資價值浮現,外資麥格里證券則認為,面板最快在第三季底、最慢應可在明年首季落底。因此就算增資股打壓股價,反而可能讓友達的長線買點出現。

針對台股未來走勢,在11~15日前半周發動強力攻擊下,18~22日是否熄火。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承認為,這一波台灣電子股的漲幅達14%,比美股的那斯達克指數的13%更高。法人認為,只要電子股占大盤的成交比重維持六、七成的水準,不要暴增到九成以上,此波反彈走勢都還沒走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