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液晶電視大廠新力(Sony)及東芝(Toshiba)今年將擴大液晶電視委外代工比重,預期比重將提升至二成左右,以增加自身產品的價格競爭優勢;投信法人認為,新力液晶電視主要代工廠有:鴻海、緯創、佳世達;東芝主要代工廠為仁寶,加上其它相關周邊零組件供應商都將受惠。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新力去年委由台灣廠家代工的液晶電視數量約50萬台,預期今年成長至300萬台,其中鴻海是新力主要代工廠。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新力預估今年在全球的液晶電視銷售量將達1,700萬台,至於委外代工的液晶電視,將以北美洲等市場為主。依此估算,新力液晶電視委託台灣廠商代工比率將從之前的不到5%,成長至20%左右。

此外,東芝也委託仁寶組裝生產液晶電視;東芝預期今年在全球銷售量可望達700多萬台,預期委外代工比重將超過兩成。仁寶受惠東芝代工訂單,預期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可望達150萬台,年增率將達七倍以上。

依DisplaySearch日前剛公布的調查,第二季北美平面電視出貨量超過930萬台,較第一季成長26%、較去年同期成長28%,是自2004年以來最高的年成長率。其中三星市占率大幅攀升高達18.9%,成為北美強勢領導品牌;新力居第二名為10.4%、市占率較第一季下滑;瑞軒旗下的Vizio穩住在第三名。

至於目前北美平面電視市占率排行第三的美國Vizio,就是活用委外生產的最佳範例;根據調查,Vizio的32吋液晶電視在北美大型連鎖通路銷售量比新力便宜約90美元。

有鑑於此,市場認為,新力等日系品牌須積極改變成本架構,以因應未來劇烈的價格競爭。

國內投信法人指出,除了鴻海,新力液晶電視代工夥伴還包含緯創及佳世達,並由友達及奇美電提供液晶電視面板,瑞軒則為液晶監視器的合作夥伴。仁寶為東芝液晶電視主要代工夥伴,全漢因提供仁寶相關的液晶電視電源供應器,也間接打入東芝液晶電視供應鏈。

此外,隨近年數位電視時代的來臨,液晶電視多內建STB(電視機上盒)模組,或是由液晶電視大廠另外採購採取搭配銷售的方式,刺激消費者購買液晶電視,台灣STB廠商兆赫也打入新力及東芝的供應鏈。

法人指出,新力目前所有液晶電視機種都已經內建STB,新力也是兆赫STB產品的大客戶,近年新力與兆赫除攜手經營歐洲及澳洲等市場,今年更搶進大陸市場,未來成長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