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週四大漲,不過週五台股開盤卻僅小漲7374點(+48點),前一日強勢的觀光、鋼鐵、LED等紛紛轉弱(強勢股不連續、僅上漲一日),台股開高震盪壓回平盤附近整理。惟台股11點半後期貨一波急拉回平盤翻紅,隨後就一波反轉急跌下殺重挫,引發電子、金融、傳產等大型權值股急殺。指數最低下殺到7181點(-145點),期貨更大跌逾-200點最低達7155點(下跌-201點),尾盤略作彈升。終場收盤大跌-129點以7196點作收(8月台指期貨收盤7218點),成交量略縮到999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為量縮、大跌-129點、長黑178點的K棒,顯示短線買盤轉弱,美股大漲利多不反應、引發失望性賣壓與停損賣壓出場,盤中近12點的一波百餘點急殺是否預告台股有潛在性系統性風險仍待觀察。台股上週一跳空大漲+146點紅K棒且爆出1358億元後,連續四個交易日都持續量縮(美股跌或漲,台股卻仍持續量縮),顯示短線搶反彈買盤趨於保守(中期人氣是否退潮有待觀察)。上週三與四反應美股週二與週三大跌,而量縮利空不跌,有助於台股短多上攻。惟週五應反映前一日週四美股的大漲利多,竟然量縮不漲且開高壓回震盪(氣氛似乎有些詭異)。近期強勢股的連續性上漲力道又不足,如金融上上週五新光金漲停鎖死,隔個交易日後隨即開高走低壓回震盪,迄上週五則已幾乎跌掉上上週五漲停的部份。元大金上週一衝上漲停,迄上週五則已經完全跌掉漲停部位股價。原物料鋼鐵如東鋼、豐興、官田鋼上週四大漲,週五隨即轉弱。電子股如LED璨圓、頂元、華上等上週四漲停,上週五隨即大跌或跌停。台股類股輪動過於快速,資金作多的延續性不佳,將不利後續台股反彈氣勢。本波反彈行情能否出現較大波的中級反彈恐有疑慮,投資人搶反彈操作上應保! 守謹慎,控管資金風險。
         從週線技術面分析,上週以擴量黑K線作收,週線收盤小跌-12點,九週KD分別22與18仍在反彈的格局中,但若本週台股持續弱勢下跌,週線將轉弱勢、反彈則有結束的疑慮,操作上應謹慎。週四盤面本波強勢族群股如鴻海、鴻準、群創、宏碁、華碩、緯創、廣達、IC設計(智原、揚智、義隆電、晶豪科、聯陽、旭曜)、太陽能(中美晶、茂迪、昱晶、合晶)等主流電子股都轉弱勢,弱勢股金融與傳產原物料的反彈持續性又不佳,也引發台股反彈有結束的疑慮。
        綜合分析,台股雖進入反彈格局,但強勢反彈僅有電子族群,落後的金融與原物料傳產反彈弱勢且不連續,整體反彈氣勢太過於疲弱,中級反彈(三成以上的反彈幅度與1~2個月的反彈時間)氣勢恐難達成,本週應屬關鍵。台股如持續弱勢走低,反彈行情恐將結束,否則仍有緩步震盪盤堅與伺機走高的機會,投資人操作上應暫時保守與謹慎。美股上週五走勢震盪,科技股Nasdaq反彈近年線後壓力不輕,道瓊指數也遲遲無法站上季線,量縮人氣退潮、本週若無法站穩支撐,獲利了結賣壓恐將轉趨沉重。上週爆發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風波,近幾日阿扁的海內外祕帳與金額牽扯愈來愈廣與多,案件有滾雪球愈來愈大的趨勢,是否為台股帶回不確定變數仍有待觀察(貪污案件疑涉二次金改),投資人短線應降低持股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