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配合政策搶救台股,金融業今年大舉實施庫藏股,除了元大金(2885)已在兩周內執行完畢外,中信金、合庫最近恐均受到自家公司盈餘轉增資影響,依規定將被迫暫緩執行庫藏股。據了解,中信金已有逾兩個營業日沒有再買進自家股票,合庫庫藏股實施近9個交易日,執行量仍未達5000張。


市場人士指出,依證交法第28條之2第5項與證交所營業細則第46條的規定,各公司在配股前12天需暫停實施庫藏股,以免干擾新股上市,依相關法令規定,中信金在8月13日公告增資配股基準日後,就得暫停執行庫藏股,必須等到除權息交易日9月1日新股上市後,才能再進場買回家自股票。

中信金暫停執行
中信金暫停執行庫藏股後,上周股價雖然表現平平,但發言人吳一揆說:「實施庫藏股的目的,純粹在激勵員工,並不是為了維護股價!」他認為暫停買回自家股票,對市場影響不大。
據了解,中信金原定透過庫藏股買回自家股票1%,截至目前為止還可加碼股權約0.43%,分析師指出,中信金庫藏股解禁後,距離原始公告的買回期間只剩4個交易日,目前為止中信金仍不排除100%執行庫藏股,有利個股發動反彈。
此外,合庫則因經濟部還在審查資本額變動概況,配股日期還不明確,也使該公司自從8月6日實施庫藏股以來,執行速度緩慢,市場預期合庫這波庫藏股買進張數不到5000張。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表示:「發庫藏股,我們一定會遵守主管機關的規範。」顯示合庫的作風謹慎,發行庫藏股速度同樣緩慢。

元大金率先完成
截至目前為止,銀行業庫藏股僅元大金(2885)、京城銀(2809)順利執行完畢,其中京城銀行總計買回庫藏股5000張,每股均價8.61元,買回股權0.94%,執行期間約17個交易日;惟元大金控執行效率更高,不到兩周內就以每股18.705元的價格率先執行完畢,成為這波執行庫藏股的金融業中爭議最小的一家公司。
此外,富邦金發言人龔天行則指出,受到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不到250%門檻影響,所以若要實施庫藏股,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分析師指出,除非金管會願意再降低庫藏股執行門檻,否則富邦金今年實施庫藏股計劃恐會胎死腹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