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玩具產業歷史悠久,陪同一代代美國兒童成長,影響著他們長大後的愛好、求職與創業,成為美國文化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看到孩之寶(Hasbro)以變形金剛、蜘蛛人等玩具暢銷再創營運巔峰,這些於70、80年代大流行的美式漫畫,受影響最深的正是目前社會當家主力30、40歲年紀的人,他們結合最新電腦動畫科技,將其青少年時期最愛的漫畫題材轉化成電影、玩具,創造出聲光娛樂效果吸引人的文化內容,打動這一代兒童的心。


孩之寶成立於1928年,2007年營收38億美元、年增22%,為全球第2大玩具生產製造商,僅次於美泰(Mattel)公司,孩之寶股價創下40.8美元新高、1年來漲幅達48%,相較下,美泰股價一度自24美元跌破17美元,階段性優勝劣敗立現。

英雄主義電影立大功
孩之寶優秀表現可以歸因以下幾點:第一,現代兒童「喜動厭靜」為玩具市場主流,孩之寶男生客群佔81%,女生僅佔18%,而美泰客戶男女比重4:6較平均分布,當孩之寶大量利用電影宣傳推出男生喜愛的玩具時,包括變形金剛、大兵喬伊、星際大戰及Marvel漫畫集團角色(蜘蛛人、驚奇四超人、X戰警)等,即造成大熱賣情況。
第二,孩之寶旗下Marvel漫畫集團擁有超過5000個動漫人物,平時除了電視影集播放,更授權翻拍成電影全球大賣,創下連續8部電影首周票房冠軍(刀鋒戰士系列、X戰警、蜘蛛人系列、驚奇四超人系列與惡靈戰警),刷新影史紀錄,吸引大眾關注,宣傳效果驚人。
第三,在大環境不佳情況下,英雄主義電影在市場相對接收度高,周邊玩具也隨之熱賣,而美泰以浪漫為主的芭比娃娃相對消費者興趣度就降低,不過,美泰近期亦進行策略調整,配合黑暗騎士(蝙蝠俠)、駭速快手及功夫熊貓等電影推出周邊玩具產品,期望提升獲利,試圖在2008年第2季轉虧為盈,但美泰女性客群接受度如何?是否能吸引新客群?其效果仍待觀察。

成功抓住新消費趨勢
歐美市場景氣衰退下,遊戲周邊商品市況亦隨之趨緩,但孩之寶以漫畫英雄為基礎,搭配電視與電影宣傳大舉吸引消費者注意,2008年上半年營收14.84億美元,年成長率13%,每股獲利0.5元,較去年同期0.22元成長127%,對比美泰2008年上半年營收20.31億美元,年成長率僅4.6%,且每股出現虧損0.1元。
孩之寶的優異成績顯示公司能夠抓住新一世代消費者趨向,並利用優勢(擁有Marvel漫畫集團)更進一步擴大並創造市場流行,相較之下,美泰過去因芭比娃娃創下的成就,反而變成往後成長阻礙,孩之寶與美泰的轉折內容,顯示產業與市場的多變與無情,企業經營時刻不能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