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一紙新聞稿宣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科與美光的重大結盟,也為華亞科的發展走向畫下轉折線。由於華亞科是南科與奇夢達共同合資的子公司,雙方各持35%股權,但南科與奇夢達的合作破局並且改與美光合作,使得華亞科股權究竟是歸南科或奇夢達,陷入膠著;加上DRAM產業景氣低迷,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認為要改變思維,大破之後,才能大立。

清晨天際微亮,雲隙間的陽光灑落一地,為了要維持健康,每天早上5點,我固定跑步5公里。沒辦法,DRAM這個產業變化太快,做DRAM的人心臟要很強啊!這幾年來做健康檢查,我心跳測出來每分鐘只跳40下,不然怎麼承受這個產業的大起大落?
回顧記憶體產業,我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打從我1984年加入英特爾,做的就是記憶體研發,一直到1987年回到台灣,受到張忠謀的賞識,出任台積電唯一6吋晶圓廠的1廠廠長。誠如美商超微(AMD)創辦人Jerry Sanders說過:「有晶圓廠才叫真男人!」那時候與張忠謀建立的情誼,到現在還是沒變。

新思維新格局
離開台積電後,我與吳敏求一起創立旺宏,直到加入南科、華亞科,在記憶體這個產業已打滾25年,看過DRAM的大起大落,台灣的DRAM廠思維要變,要合縱連橫,才會有新的格局。「改變才是最佳的武器」,這是送給《DigiTimes》(電子時報)10周年慶的祝賀詞,用在現下的DRAM產業也很合適。
相較於2001年的景氣底部,這一年多來,應該可以說是DRAM產業最嚴酷也最長的景氣寒冬。由於12吋晶圓廠發展非常成熟,DRAM產業技術演進相當快,造成超額供給oversupply達到最大。
但全球經濟景氣走下坡,DRAM廠集資不易,就算要擴展也很困難,如果再以過去「不斷擴展,把別人幹掉」的思維經營,DRAM廠永遠沒辦法脫離景氣循環的夢魘。所以,思維要改變,DRAM廠之間要合縱連橫。
以台系DRAM廠來說,優異的製造能力是日系、韓系、美系DRAM廠亟欲拉攏台廠的原因,所以爾必達找上力晶、合資成立瑞晶;美光與南科結盟、成立亞美;華亞科是過去南科與奇夢達合作的結晶。
面對產業景氣的底端,台灣廠商要善用優勢,將台灣打造成全球DRAM製造中心,也是合作中心,才能走出台系DRAM廠的另一片天。

華亞苦撐有道
談起這波DRAM慘虧,華亞科撐到去年第4季,是台系4大廠中,最後一家由盈轉虧的廠商;一來是華亞科的經營模式特殊,客戶以兩大股東南科、奇夢達為主;其次是華亞科的技術和製造能力,自去年第3季開始導入70奈米後,轉換至今,良率已達8成以上。
大環境不好,需求上不來,我們沒辦法改變價格,只能從節省成本cost down做起。透過製造效能的提升,將產出從每月12萬片提升至12.6萬片,產出增加但製造成本卻下降,第2季虧損已經大幅縮小。
儘管華亞科目前的股權之爭還沒有著落,但受惠於成立之初是與德系廠合作,全公司上下都得要用英語開會、簡報;未來不論華亞科歸誰,經營模式、公司體質都還是相當具有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