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致鋼鐵董事長郭士賢與前總經理郭素惠以民主開放的管理風格激勵員工士氣,上下一心共同打拚,不僅讓威致營運漸入佳境,更為台灣鋼筋在國際市場打響名號。

鋼筋向來被視為內需型產業,早期雖有零星出口,但比重相當低,鋼筋廠營運重心都集中在內銷市場,但因競爭激烈,鋼筋廠間明爭暗鬥,甚至和與經銷商較勁,威致經營團隊評估後認為,與其擠在紅海內殺得血流成河,不如另闢戰場。

威致後來開始承接外銷客戶,包括開拓對品質要求相當嚴格的日本市場,也藉此提升公司的生產水準,進而使威致鋼筋和日本鋼筋廠齊名。目前威致鋼筋外銷市場,涵蓋美國、韓國、香港、汶萊及泰、菲、新加坡等東南亞各國,最近更積極打開杜拜等中東市場。

郭士賢認為,鋼筋外銷增量,既可賺取外匯,又可化解台灣本土市場的競爭壓力,可說一舉兩得,但開創的過程卻是備嚐艱辛。

威致是抽線廠起家,後從事建築業,再投資電爐廠做鋼筋,走了一段很長的學習曲線,但郭士賢在這段過程中,不斷激勵員工士氣,大膽嚐試新製程,全公司上下一心共同克服困難,曾經為了把品質做得更好,將原本每月4萬公噸的產能犧牲到只做2萬公噸,最後終於獲得突破,開創另一片天。

南部主力電爐廠威致鋼鐵(2028)設備更新後,今年產能可望上達75萬公噸,比去年成長22%,尤其9月適用低價廢鋼成本,加上台積電、友達等新建廠房鋼筋需求15萬公噸年底前要交貨完成,營運如虎添翼。

近來廢鋼與鋼筋價格雖然直直落,但威致鋼鐵董事長兼總經理郭士賢說:「市場沒有想像悲觀,鋼鐵後市仍看好。」

法人預估,威致去年稅前盈餘4.3億元,今年上半年稅前初估可達5.8億元,半年就超越去年全年水準,全年獲利上看10億元至12億元,較去年數倍成長。

郭士賢表示,廢鋼價格大幅滑落,主要是廢鋼商過度高估行情,大量進口廢鋼待價而沽,未料政府禁止鋼筋出口,國內鋼筋供過於求,去化無門,廢鋼物料需求大幅萎縮,行情走跌後再引發廢鋼商恐慌性賣壓,價格再下探的惡性循環。

但整體而言,廢鋼與鋼筋市場並沒有想像中的悲觀,預期再過幾周廢鋼商手中庫存如果消化到一個段落,價格應會回升,中長期市場仍將恢復榮景。

郭士賢指出,目前國際鋼筋報價每公噸仍有950美元水準,若鋼筋能出口銷售,還是可以創造獲利,「鋼筋出口的政策很重要」。

此外,威致近年積極強化基本面營運,電爐設備更新完成,年產能大幅提升。去年產量61.4萬公噸,今年預期可達75 萬公噸水準,再加上低價廢鋼原料挹注,尤其友達、台積電、力晶等科技大廠在中科與竹科的新建廠房所需鋼筋15萬公噸年底前要交貨完畢,營運如吃大補丸。

郭士賢表示,斥資數億元進行電爐更新,對公司產銷已經有極大加分效果,除產能提升外,也有能力擴展特殊鋼領域,產品組合更趨多元。「但現在做鋼筋都不來及了,暫時不考慮做其他產品」。現階段威致廢鋼平均成本每公噸1.9萬元至2萬元,到9月即可適用最新的低價廢鋼成本。

法人指出,廢鋼收購價每公噸約1.3萬元,鋼筋價格每公噸2.85萬元,扣除煉鋼、軋鋼及管銷每公噸共7500餘元,基礎成本僅2.1萬元,換言之,每公噸鋼筋有7,500元價差。法人表示,威致去年稅前盈餘4.31億元,銷售量61.4萬公噸,平均每公噸獲利約700餘元;今年第一季稅前盈餘2.75 億元,扣除管銷費用平均每公噸獲利有1,500餘元,增加800餘元,且威致員工數293人,平均人事費用每人每年僅87.5 萬元並不高,成本控制得宜,獲利率提高,營運體質大幅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