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因單日量能無法持續放大,加上投資人的追價意願不足,以及沒有明確的強勢族群帶領下,又有前總統陳水扁洗錢風暴尚未釐清,使得台股本周弱勢整理的機會相當高。

不過反觀與台股連動密切的美國的那斯達克指數在此波呈現強勢,從7月15日的2,174點上漲到8月15日的波段高點2,452 點,漲幅近13%,從520以來跌幅已深的台股也不排除在電子類股強勢領軍下,出現補漲的機會。

造成這波股價大幅修正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漸消失中,例如國際油價從每桶147美元回跌到113美元,短線的跌幅逾二成,即使俄羅斯和喬治亞的戰事升高也無法讓油價起死回生,油價顯露出進入熊市的徵兆,加上商品價格在過去六周呈現暴跌,這對股市是一個振奮的消息。

另一方面美元走強,上周對歐元走升到六個月以來最高,資金從新興國家撤離回流美國本土,顯示美國經濟的信心在回升之中,讓那斯達克指數以進二退一的方式攻堅,台灣的電子股可望在連動下受惠。

從技術指標上來看,由於周KD持續交叉向上,MACD值也較上周收斂,雖然上周三、周四的量能無法進一步放大,但上周的周成交量5,724億元,已比前一周的5,059億元略微放大,也是近11周以來的大量,技術指標透露本周有機會上攻。台股上週在期指與現貨間出現正價差,顯示投資人對後市不悲觀。

在籌碼面的方面,台股融資餘額由3,686億元減肥到2,600億元以下,融資減肥幅度早已超過大盤指數跌幅,浮額清洗透露出反彈的契機,但因上周連續二天融資增加23億元和24億元,才會造成上周五雖然美股大漲,而台股卻重挫的局面,事實上融資慢慢增加是有利多方的,除非單日大幅增加逾50億元,否則應在健康的階段。

在融資大幅減肥的同時,卻見到一家接一家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顯示融資已有部份流到大股東的手中,是籌碼有利的安定因素。雖然客觀的條件對於多方稍微有利,但愈演愈烈的前第一家庭的洗錢風暴卻是股市的不定時炸彈,一旦查出有更多的企業涉入,恐會影響投資信心,值得大家進一步追蹤。

科技股應是現階段比較好的標的,尤其新台幣匯率從30.4元貶值到31.3元,第三季應有不少電子公司能夠有匯兌利益,加上近期是股利的發放密集時間,上市上櫃公司約有上兆元的股利發放,這也可望為股市挹注新的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