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股市行情不佳,物價上漲又凶,無論我到哪裡演講,許多客戶都想知道如何投資才能賺到錢。其實這代表客戶手中雖然有些部位套牢,但大體手中仍有一些資產可以進行投資,與社會中其他人還在為三餐張羅比較起來,算是非常幸福的。許多人包括我在內,希望有一天不用上班,光靠炒炒股票就可以過活,但如何才能到達這種境界呢?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喜歡的作家是馬克吐溫、最感動的文學作品是《憤怒的葡萄》、但還沒有最佩服的經濟學家(並非文人相輕,而是對經濟學還不夠了解,無法領略哪一個經濟學家比較偉大),最近則開始想要當索羅斯(因為放空英鎊而一戰成名),很想要有一番作為。

     靠定存理財 可養老難致富

     許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希望一夜致富,或是至少比別人少奮鬥廿年,因此坊間介紹投資理財的專書,儘管無法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出版社總是認為比較容易銷售出去。我想無論世界如何運轉,理財已然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應該可以歷久而彌堅。

     那麼有錢人究竟是如何變得有錢呢?除了來自繼承、婚姻之外,白手起家的大老闆也不少,但不曉得有多少人是靠存定存致富的,答案應該是不多,因為以目前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二.七二五%來計算,根據七二法則,大概要二六.四年才能讓原來的存款翻兩番。假設您一開始存入十萬元,並且每年繼續存入十萬元,三十年後,如果利率維持不變,您總共可以拿回四六七.五萬元,還算不錯。但三十年後錢也變薄,這筆錢或許可以讓您養老,但應該不夠讓您成為大富翁。

     充實專業知識 找賺錢機會

     問題的根源除了定存利率之外,定存本金也很重要。假設同樣每年存入十萬元,但利率提高到十%,三十年後總共可以拿回一八○九.四萬元,情況似乎好很多,但三十年後有一千多萬可能也不算很有錢。假設存入金額提高到一百萬元,利率維持十%,三十年後可以拿回的金額增至一.八億元,雖然不太可能擠入富豪排行榜,但對一般普羅大眾而言,這筆錢應該可以用來過很舒服的日子。

     現在一般中產家庭大多夫妻努力上班,如果加上非常省吃儉用,每年要省下一百萬可能不是問題,但哪裡可以找到十%利率的定存?由此可見要靠定存致富非常困難,必須要積極理財才行。但即使積極理財,要穩定每年獲得十%報酬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這裡頭牽涉到的就是風險問題。

     事業上衝刺 創造最大財富

     在經濟學教科書中,儲蓄與投資並不是同樣的事情,儲蓄代表的是資金的供給,亦即手中有多餘資金。投資則是代表資金的需求,手頭需要用錢,這裡頭透過金融機構及金融市場的運作,讓資金的供給與需求達到平衡。我認識許多大老闆,不見得人人都很會儲蓄,但多數都很會投資,知道將資金投入在最有效率的地方(亦即最會賺錢的地方)。因此要致富我認為除了儲蓄之外,比較重要的是應該要懂得投資。

     但投資的範圍非常廣泛,而且可能需要特定專業知識,一般人可能沒有時間去弄懂這些領域,所以我對想致富的人的建議是,儘量去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並從中尋求賺錢機會。至於理財,主要目的應該是平衡自己的資金供需窗口,讓自己在金錢上沒有後顧之憂,如此才能在事業上勇於衝刺,為自己創造最大的財富。願以此文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