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琳瑯滿目的退休工具,民眾該如何選擇。壽險業者建議,不妨先分析自己的理財性格、了解優缺點,再選擇適合的退休理財商品,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依據不同的人格特質,壽險業者認為,民眾的理財性格可分為火象、風象、土象和水象四類。火象性格的人有主見,對於自己的看法往往過於樂觀和自信,理財上容易大起大落,不是獲得超高報酬就是血本無歸。

火象性格的人進行退休規劃時,應著重保本需求,避免衝動投資。在準備退休金時,可選前置費用較少的投資型保單,並以中、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和低風險的債券基金作適當配置,以加速退休金累積,既可滿足性格中積極的一面,又可兼具保障功能。

風象性格的人喜歡創新,但缺乏耐心和執行力,喜新厭舊的特質使其對新投資工具充滿興趣。壽險業者提醒,風象性格的人應牢記「定期定額、長期累積、複利效果」是儲備退休金的不二法門,一味追求標新立異的投資工具,可能因為對投資商品認識不深,導致風險過大。

風象性格的人不妨選擇變額年金商品,定期繳費以強迫儲蓄,可以彌補個性上缺乏執行力的缺點。變額年金可連結、轉換基金投資標的,亦可以滿足風象性格喜歡變化的天性。

土象性格的人很重視安全感,做事小心謹慎、考慮周密,在理財上則顯得保守,銀行定存是他們的最愛。壽險業者提醒,在低利率時代,土象性格的人若還是以定存的方式準備退休金,通貨膨脹將侵蝕掉利息所得,辛苦儲蓄的退休金恐怕不足以支應退休生活所需。

土象性格的人對退休理財應更積極,以保險來說,分紅保單是不錯的選擇。分紅保單除具有壽險保障,還可參與保險公司的盈餘分配,兼具資產累積的功效,是抗通膨、儲備退休金不錯的工具。

水象性格的人感性、情緒化,容易患得患失,會因為旁人鼓吹就把錢投入不熟悉的投資工具。因此在退休規劃時,不妨多聽取專家的意見、花時間了解商品,再結合有恆心毅力的天性,以獲得長期累積的複利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