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887年(光緒13年),台灣巡撫劉銘傳上奏清廷《台灣鐵路創辦商務摺》,其中有一段:「台灣為我國海防要地,當分建一省之始,宜擴大產殖工業,以圖全島繁榮富強,而為達到此目的,使內外運輸便利,將為當務之急。」

台灣特有的高山地形,孕育出多樣動、植物生長,但無形之中也阻礙工業發展,就如同甲午戰爭爆發時,國父孫中山先生上書當時直隸總督李鴻章書中所言,「圖強之策,非僅依船堅砲利,必求其人盡其財,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

國家強盛並非僅需要強大武力,還需要有紮實的「經濟效率」為基礎,而「貨暢其流」正是「經濟效率」首要條件。

交通建設 振興經濟密碼

19世紀末劉銘傳為求台灣經濟發展,積極推動鐵路興建,1887年成立「台灣鐵路商務總局」開始籌畫,從首段「台北—基隆」段鐵路動工到1908年「葫蘆墩—

三義」段完工,歷時21年,縱貫鐵路全線貫穿台灣西部走廊,將西部各主要城鎮全部聯繫於一體。

縱貫鐵路的完成是臺灣步入現代化的重要指標,除了凝聚了當時這塊土地上臺灣人民的共識,也給予台灣百年來的經濟發展最好條件,因為鐵路交通的便捷,展現經濟成長最重要的「貨暢其流」。

縱貫鐵路完工百年後的今天,2008年7月4日在紛紛擾擾中順利完成首批大陸觀光客包機直航,撇開兩岸間政治議題,回頭來看世界各國無不全力發展觀光旅遊業,因為觀光國家最具創造本土就地消費與經濟產能的事業,嚴格說來也就是所謂「地盡其利」。

直航啟動 帶動觀光起飛

2007年台灣觀光服務業占GDP比重僅2.3%,遠低於世界平均3.6%,此次的「包機直航」讓台灣瞭解到在觀光產業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百年後回想這一天,將也具相當重要的意義,交易活潑冠全球的台股在這樣安寧內容加持下,絕不會長期被壓抑,我認為這波台股的翻升會長而久,而台灣產業基本面優質的加持也會讓台股的翻漲更寬廣、更扎實。

2008年上半年影響全球經濟除了次貸風暴持續延燒外,又加上商品價格飆漲所產生的通膨,讓慢慢回溫的景氣再度蒙上一層陰影。

過去五年,各式電子、服飾、家具產品陸續移往中國大陸生產,生產成本的降低使終端產品價格不斷下滑,處在一消一長的恐怖平衡下,全球各國尚能夠忍受油價的緩步上漲。

通膨來襲 休息再次出發

但從2007年以來油價拉升速度加快,勞力成本的降低已無法抵擋高油價所帶來的生產成本上升,加上農產品價格也開始上漲,平衡破壞下各國通膨浮上台面,尤其是高食物價格對新興國家及未開發中國家造成嚴重通膨。

以中、美兩國為例,食物只占美國GDP 10%,而食物占中國GDP比重高達33%,因此食物及能源佔GDP比重高的國家,如中國、印度、越南將會嚴重受到影響,反之原物料、農產品出口國如巴西及俄羅斯將會因此受惠,從近幾個月這些國家主要股價指數相對抗跌來看最為明顯。

2003年新興國家經濟快速成長腳步,在此次通膨下出現減緩,放慢腳步讓每個國家思考成長過程中缺陷部分,這是每個國家發展最重要過程,休息一下再出發,將走的更穩更紮實。

美元走強 舒緩通膨壓力

此波通膨源頭來自於原物料價格高漲,觀察原物料價格飆升主要兩大原因:美元弱勢、供需缺口擴大。美元在美國三巨頭總統、財政部長、FED主席一同為美元喊話後,美元指數在2008年3月中見到70.69後就不再弱勢,2008年7月3日歐洲決議升息一碼,當天美元逆勢走強也明確表示了。

美元底部確立,等待次貸危機解除,邁入升息階段美元勢必走強,將有助壓抑高漲原物料價格。

在供需部分,原物料供給有限是不爭事實,而在供給國蘊藏量固定下,各國為維持競爭條件,並不會爭相擴產,在恐怖平衡下供給短期增加幅度有限,需求變化則成為原物料價格最大關鍵。

需求下降 油價可望走跌

觀察全球最大用油國家為美國,占全球需求25%,基本貴金屬最大使用國是中國,金、銅、鐵使用量分別占全球需求19%、29%、36%;美國在經濟持續低迷情況下,消費本來就已受限,用油需求更因高漲油價而逐漸下滑。

在中國方面,一年半內連續調升存款準備率15次來的宏觀調控,從鋼、銅、鋁等金屬使用量下滑來看已陸續見到成效,2008年1至5月使用量較去年同期衰退20.8%、11.6%、1.9%,加上近兩年基本金屬大量需求部分是架構在2008年8月北京奧運,建設也已陸續完成,相信基本金屬需求增加幅度將會慢慢減緩。

美元可望強勢再加上商品需求降低,都將有助於通膨減緩,目前全球環境處於最糟情況,但諸多轉好跡象已慢慢顯現,不用過度看壞未來景氣。

嚴格說來,通膨並不可怕,而且適度的通膨是經濟成長所必須的,才能發揮加乘效果推升經濟持續成長。

收復失土 迎接逆轉行情

台灣目前擔心的是架構在失業率與物價同步上漲的停滯性通膨,上半年CPI年增3.89%,而台灣失業率2008年以來仍穩定維持在4%以下,並未有停滯性通膨現象發生,但CPI如持續上升勢必會影響家庭消費。

此次輸入性通膨疑慮發生最主要還是美元過於弱勢,累計1至5月以美元計價之進口物價上漲20%,但如以新台幣計價的話,物價漲幅降為13%,這也是日前為何央行在6月底大動作調升利率最主要原因,雙率調升抑通膨勢在必行。

主計處最新預估,台灣在觀光與擴大內需增加下,2008年GDP成長率將達4.78%,再輔以過去幾十年所累積高達2,9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將是此次對抗全球通膨最大利器,油價已漸受抑,通膨終將舒緩,加上60年來的兩岸政局焦慮大為下降,這波台股經歷2,300點下跌後的翻轉回升,正常交易時間內,隨時會大順轉,投資者一定要做好準備,把跌掉的財富討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