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連續兩天下挫收低至114.4美元,美股週一晚上再度收紅,道瓊工業指數上漲48點,Nasdaq指數漲升25點,兩大指數紛紛創下7/16「二房」危機反彈以來新高。可惜美股的上漲並未對週二早上開盤的亞股帶來激勵,日本、韓國股市早盤開市便有些疲弱,接著台股開盤也受到影響,少了前兩天噴出大漲超過百點的氣勢,只以小漲12點開出,且隨即遇上連日反彈後短線獲利的調節賣壓,大盤指數迅速翻黑,盤中因為水泥、食品、塑化、鋼鐵、紡織、營建等傳產股領軍重挫一度殺低指數65點,幸好三大法人持續買超,11點過後,買盤回流拉抬面板、聯發科、宏達電、可成、鴻準等大型電子股,指數曾經因此回到平盤之上,但是尾盤仍被壓低收市,終場加權指數以7293點作收,下跌31點,成交值 1225億元。
         類股走勢觀察,台股週二仍然由電子股擔綱多頭先鋒,是唯一逆勢小漲的類股。美國科技股為首的nasdaq指數自7/16以來一路反彈創新高,加上台幣貶值的利多,許多電子股七月營收又創新高,第三季並未旺季不旺,於是這幾天大盤隨著全球股市反彈之際,市場資金普遍湧向電子股,激勵電子類股指數演出噴出行情,已經領先大盤突破7/24的高點285.63點,並創下反彈新高來到297.77點。其實電子類股成交比重也看的出來,連續三天都有七成左右,顯見這波反彈主流強勢股市集中在電子股,若電子股沒有轉弱之前,大盤可望持續反彈走勢,其中面板股、鴻海集團股、IC設計股、下游PC類股是重要指標,若還原權值廣達、宏碁、英業達等都已經創下今年新高。
         不過,種種利空消息紛至沓來的傳產類股反彈的氣勢則是相對疲弱,包括原油、糧食、貴金屬等全球原物料價格最近都全面大修正,散裝貨運BDI指數連續22個交易日收黑,七月預售屋銷售大幅衰退,房市信心低落,中東乙烯產能大增,塑化景氣前景堪憂,鋼筋價格直直落,在在都是衝擊傳產股的負面消息,走了五年多頭的原物料行情在全球經濟趨緩的情況下,包括巴西、俄羅斯、南非等當初因原物料大漲受賄的股市都在走空大跌,要謹慎小心台股內部的原物料股、營建股正在走長空的修正。這陣子資金動能漸漸自傳產股中退場,週二水泥類股指數跌幅3.8%又續破新低,台泥、亞泥盤中急挫;營建類股指數大跌5.3%,國建、國產、皇翔、華固、興富發等將近一半營建股出現跌停;食品股因為大成統一大跌,類股指數大跌2.5%;其他傳產類股如鋼鐵、塑化股、散裝航運族群同樣表現不佳,豐興、東鋼、台塑四寶、益航、中航、台航皆下挫。
         經過週二傳產股再度全面性的大跌,要留心傳產股短暫的反彈是否已經結束,水泥股領先又破底是個警訊。不過,台股這波反彈的主流並非是傳產股,而是由電子股扮演多頭先鋒,電子股何時結束反彈才是大盤反彈結束。週二在傳產股一片下挫聲中,電子類股逆勢小漲,代表電子股仍是反彈主流的趨勢明顯。近期新台幣貶值幅度明顯,對於電子廠商來說,可產生匯兌收益及提升實質業績的雙重利多,相較於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大幅升值,造成若干海外訂單流失到韓國廠商,現在台幣貶值度大於韓元,流失的訂單陸續回,又剛好遇上下半年消費旺季來臨,整體訂單回流的狀況越來越明顯,景氣能見度也是漸入佳境,而過去一年因全球景氣風聲鶴唳,電子廠商普遍壓低庫存,現在一旦消費確定回溫,回補庫存的效果將會非常明顯。
         綜合言之,這波台股是跟隨美股反彈,美股還是很強勁,台股不致獨自下挫又馬上翻空。大盤動能連續加溫維持千億以上,人氣剛回籠,加上外資難得連三日買超的動作,這是過去波段走勢才會見到的外資偏多態度,買盤不致熄火,此波由電子股帶動的技術性大反彈應可持續下去。操作上,選股以受新台幣貶值受惠較大的電子和金融股為主,之前受油價飆漲受害的航空股,如今油價大跌,也是可以買進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