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2年來,一直將台灣經濟看得很衰的美商雷曼兄弟公司,昨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台灣經濟將先蹲後跳、先苦後甘,預測今年第4季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僅有1%。然而,隨著台灣經濟將在明年出現結構性改善,如果油價回跌至90美元,台灣經濟將率先復甦,2009年GDP年增率可望衝到6.2%,而且未來5年維持5%以上成長率將成為台灣經濟的常態。
雷曼兄弟的報告令人側目,因為這家美系外資預估今年台灣GDP成長率僅3.9%,是外資中最悲觀的一家。1年多前,雷曼還曾經預言,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在亞洲(日本除外)墊底,不過預測並沒有成真。

台灣經濟結構大改變
雷曼兄弟經濟學家Hiroshi Shiraishi發表一篇名為「台灣:2個故事」(Taiwan:two tales)的報告指出,在今年剩下來的時間,台灣還有苦日子要捱,全球經濟走軟,加上原物料價格攀升重創台灣出口部門。通膨率在7月達5.9%,刷下14年來新高,嚴重侵蝕台灣家庭的購買力。預計,台灣今年第4季GDP年增率將從第1季的6.1%萎縮至1%,甚至不排除有負成長的可能。
不過,報告指出,這只是台灣經濟的一個故事,另一個故事是台灣經濟已經悄悄地在進行5種結構性改變:第1、政治風險降低令馬政府對經濟改革放手一搏、這包括銀行整併以及公營事業私有化;第2、未來8年有將近4兆元,佔台灣1年GDP 30%的愛台大建設陸續啟動;第3、台灣家庭的負債比在逐年下降中,政府的公共債務也維持在GDP的35%相當健康;第4、兩岸經貿關係愈趨密切;第5、持續多年的台灣資本外流將大逆轉成資本回流。
因此,雷曼不僅大膽預測,台灣度過今年苦日子後,2009年GDP成長率將彈升至6.2%,而且未來5~6年將維持5~6%左右,比過去10年的平均4.3%要大幅彈升。摩根大通證券負責追蹤台灣經濟的分析師陳鵬說:「6%以上的成長率稍嫌樂觀了一些,但是,如果台灣厲行改革,重返5%以上並非難事!」

專家呼籲降低失業率
渣打銀行台灣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則說:「再高的經濟成長率,如果失業率沒有同步下降,國民薪資水準如果沒有同步提升,那麼人民也不會覺得經濟成長率高有什麼好!」符銘財呼籲,台灣朝野與產業界應打破製造業為王的迷思,多多拉拔服務業,因為服務業未來是創造穩定就業機會最有潛力的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