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由瑞銀證券跳槽美商高盛證券的林育民,昨(12)將面板族群納入追蹤名單,他指出,這波面板產業景氣走緩還要維持2至4季,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觸底走勢,下半年將開始復甦,因此,現在可以「開始」買進友達(2409)與群創(3481)等優質股,至於奇美電(3009)與冠捷投資評等則維持在「中立」。

     面板產業景氣邁向修正已是既定事實,不過,這也是外資圈sell side自第二季法說會後首度發表看法,自有其代表意義,林育民在瑞銀證券時代就是出了名的「面板大多頭」,來到高盛證券後所進行的產業基調修正,備受關注。

     林育民表示,面板是典型的景氣循環產業,在景氣循過程所經歷的「產能過剩、降價、獲利下滑、存貨調整、減產」動作,其所造成的螺旋效應,在產業成長下滑階段都會被放大,影響所及,他預估面板族群將在第三季底面臨虧損壓力,至於訂單動能也會略顯疲弱。

     林育民認為,面板廠近期所進行的減產動作,雖有助於控制產能過剩情況,但正本溯源之道還是要在資本支出有所節制,也就是說,面板廠現階段要做的並非想辦法把液晶電視變大,而是如何極大化投資人價值,而唯有削減資本支出,方能做到這一點。

     根據林育民的面板產業供需模型,產能過剩比例將由2007與2008年的3.1%與5.1%擴大到2009年的7%,而根據產業慣例,產能過剩比例只要高於5%就算是處於景氣下滑階段,這也代表2009年面板產業獲利將低於2008年。

     林育民預估未來2至4季面板產業景氣仍將走緩,預計在2009年上半年完成觸底動作,下半年起可望逐步復甦,畢竟市場每年只能消化2至3座8代廠產能,但未來2年卻有一堆8代廠產能要開出,一切都是對需求過度樂觀所致。

     由於過去3個月來面板族群股價已大跌37%至45%,在已將產業景氣下滑負面因素反應進去、以及股價通常提前2季開始反應下波景氣走勢的考量下,林育民認為現在是逢低回補優質股的好時機,相對看好群創與友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