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投資者既盼量能放出,又害怕成交量的急劇增加而導致大市的運行趨勢(短期趨勢)出現逆轉?我們又該如何應對呢?
  大多數情況下,無量上漲是假漲,因為上漲與下跌不同,前者需要量能的堆砌才能構築上行的“台階”,而後者甚至可以在無量的情況下做“自由落體運動”。但在股價已經上漲到一定程度並稍事休息後繼續上漲時,則不需要成交量倍增的配合,否則有主力借對作“做秀”以誘多出貨之嫌。因此,不管是大盤還是個股,在成交量穩步放大的情況下揚昇了一段時間後,一旦突然出現急劇放量的現像,我們就應當保持高度的警惕,而在成交量放大的同時如果加權或股價的漲幅甚小,則隨後壓回的可能性就相當大了。
  與無量上漲相反,無量下跌往往是真跌(因突發利空導致的主力傾倒式出貨是一種例外),因為下跌需要的是勢能而不是動能,而勢能是不需要量的累積的。倘若大盤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持續盤跌之後突然放出很大的成交量,反倒說明市場恐慌盤已經湧出,並且有等量的承買進ㄉ接過了拋出的籌碼,隨後所展開的,將是對恐慌性下跌的一種報復性反彈。
  對個股而言,其漲跌停板上的量能變化在操作上又有所不同。成交量的明顯放大反而有可能是對原有趨勢的一種反動,如在漲停板上成交量驟然放大,說明股價雖然漲停,但出貨單甚重,短期內慣性上衝的能力將大打折扣;小量封停則說明市場持籌心態穩定,有倉者大都不願輕易拋出所持籌碼,後勢仍將上揚,直至放出大量為止;跌停板上若成交量很小,而壓在“賣一”上的封盤量卻很大,說明極少有人願意在當前價位進場接貨,後勢仍將以下跌為主;而成交量突增,股價時不時地打開跌停板,則意味著有大資金接貨或主力通過對作以吸引投資者的“眼球”,隨後的反彈行情應可期待。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巨量且尚未鎖住停板,還得看之前股價是否已經下跌了一段時間或一定空間,若處於跌勢初期,則有可能是主力通過施放“換主力”的煙幕彈以吸引投資者,以達到順利出局的目的,投資者切不可上當受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