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手鈔票難,難滿手鈔票,相信即使“涉市”不深的小散戶,對此也多有體會。之所以難,原因不外乎二點:客觀上,滿手鈔票者沒有獲利的機會,這是由我國股市的“單邊做多機制”所決定的。主觀上,面對股市中每天閃爍的“機會”,我們的心態難以平衡,因為我們是人--我們有貪念。

對於“機制”,我們無能為力,那是國家的事。因此,滿手鈔票者只能調整自我,調節心態,在自己身上下功夫。而說到心態調整,細想起來,還是與對問題的認識密不可分。根據我的體會,滿手鈔票時,多想想下面幾個問題,對於心態的平和多少會有幫助:

一、“失去的機會永遠大於得到的”。對於每個投資者來說,我們每天“丟掉”的機會遠遠大於我們可能得到的(不信的話,可以問問自己:在每天的上漲股中,你能夠買到幾只、幾股?)。無論你有幾千萬還是幾個億,既然“所得”遠遠小於“所失”,那麼在行情不好時,再放棄一點,又算得了什麼?況且在你主動放棄機會的同時,也同樣放棄了更大的風險。

二、“允許別人賺錢”。在股市,每天我們都會聽到一些賺錢的聲音--或是從身邊的朋友、或是從散戶大廳、或是從電視、廣播中那些天天抓漲停的投顧老師家嘴裡。對於這些聲音,我們本不該眼紅耳熱,畢竟他們人多,你“人少”,你永遠無法勝過“他們”。再有,從心理上說,大多數人都是傾向“報喜不報憂”的。每個“賺錢啰”的聲音背後,都會有他虧損時的竊竊私語。而這樣的聲音你是聽不到的。更何況並非所有的賺錢聲都是“貨真價實”。因此,對於賺錢的呼喊,我們除了給予由衷的祝賀外,就是在心底裡也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發出同樣的聲音。

三、“現金不燙手”。一個奇怪的現像是:在日常生活中,沒有人因為口袋裡裝滿錢而愁眉不展,但在股市裡,很多人卻會為戶頭裡都是現金而寢食難安。究其原因,無非是害怕失去“機會”。但是不要忘記,股票是“資產”,現金更是“資產”,而且是最高質的資產。

四、“50%=100%”。如果你的股票下跌了50%,那麼只有在以後的行情中賺回100%才能保證你的投資沒有虧損。這個連小學生都懂得的道理,恰恰從一個側面在提示我們:股市裡,賺錢要比虧損難得多!

五、“‘套牢’與‘踏空’”。滿手鈔票者最為害怕的就是“踏空”。這些年的“政策”,更是給很多“踏空者”教訓深刻。但是,回想一下“911”或“319”,那些最終堅持到底的“踏空者”又何償不是“因禍得福”?可見,對於“踏空”,也要辯證地看。即使拋開政策影響,從某種意義上說,只要你不是永遠持股滿檔,你仍然在“踏空”著市場。程度不同罷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應忘記“套牢”與“踏空”的根本區別,即:“套牢”是虧損自己的錢;而“踏空”是沒賺到別人的錢。在沒把握賺取別人錢的時候,多想想自己錢袋的安全,有何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