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兩種智慧。一種是就事論事、解決具體事務的智慧,主要把自己作為遊戲、行為和互動中的一方,從因應和對策的角度謀求具體的解決方案,在一時、一事、一地的得失上下功夫。這是小智慧,相當於圍棋中的局部戰術和纏斗技巧。

   另一種智慧是從上述紛爭中跳出來,不僅僅把自己看作對局的一方,而是同時將自己作為旁觀者,跳出對局,從局外看對局的雙方。這就不再單純為了一時、一事、一地的因應和對策,而是更多地思考對局的總體歷史趨勢,思考對局的總體價值和意義,追求整個對局的總體戰略,一時、一事、一地的得失反而不重要了。這是大智慧,相當於圍棋中的大局觀。   小智慧不如大智慧,小智慧必須從屬於大智慧,兩種智慧相輔相成、不可或缺。

   讀一本書是戰術問題,是小智慧,選擇合適的書來讀,是戰略問題,是大智慧。

   知道如何做某事是小智慧,知道何時、何地、何種情況下做某事是大智慧。研究國債、寫書是戰術問題,是小智慧;而在適當的時機敏感地覺察國債市場的興起,並全力以赴地研究和實踐,是戰略問題,是大智慧。   爭取一時、一事、一地的得失是小智慧,爭取雙贏和整體長遠發展是大智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