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的股票K線分析中,對量能的研判一向處於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們也知道,任何技術分析指標的取材萬變不離於量和價,最原始的價毋庸置疑是即時行情中的分筆成交,最原始的量當然就是即時行情中分筆成交對應的單量了。
  但是在量和價中,對我們投資行為結果起決定量的是價,量是在實現價格轉化過程中的一個必然條件。因此對於價格的研判,我們應該重視最原始的資料,而量——並不會在我們完成一個投資過程的初始階段對我們帳戶資金的增減有影響。
  形像地說,在買進一支股票,到持有一段時間後賣出這一過程,只有買價和賣價才決定了我們帳戶上資金的增減。至於之間的價格是如何變化的,你可以去關心它,但它卻不會對你最終的收益有影響(當然依據價格變化來預測股票未來的賣價,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量雖然是完成價格轉換的一個必然條件,但股價在任何一個階段的成交量,也同樣不會影響到我們的資金增減。我們不必考慮我們買價所處點的市場成交量有多少,也不必考慮賣價所處點的市場成交量有多少,因為這與我們的帳戶收益率沒有直接關係(某支股票持股太多,在某一個時點價位上賣不出去怎麼辦?這同樣是另外一個話題)。
  顯然,量和價在我們實戰操作中的地位不同。由於是價格影響我們帳戶的資金增減,因此筆者堅持認為,對價格的分析研判,最好重視其最原始、最真實的資料,這也就是筆者並不反對一些市場人士“摒棄價的技術指標”提法的原因。
  而量既然是價格轉換的條件,並且不影響我們帳戶的實際收益率,為了降低我們的工作強度及提高我們觀察股票走勢圖時的視覺思維效果,我們可以對量的原始資料做一些技術處理。這也就是筆者並不排斥運用一些比較好的量的技術指標的原因比如K線分析中配合的OBV能量指標及我們以後將會詳細介紹的即時行情分析中的量比及量比曲線指標。
  但是,對即時行情中分時線對應的量能分析,我們仍然要區分不同投資策略下的目標個股的實際情況。比如對於短線操作,我們一般選擇成交非常活躍的個股;而對中長線操作,可能是在股價縮量壓回時做一些所謂的逢低買納。這兩種不同的投資策略,在分時圖上對量能的研判就有不同的條件要求:
  1、在中線策略下盤口逢縮量壓回時的吸納。
  如果已確定了某支股票的中長線趨勢向好,並決定不在股價上漲途中追漲,而是採取在其縮量壓回時買進的策略,則在當日分時線上買進該股時,對當日量能不必做過多要求。比如我們不要求它的量比放大到多少倍,並且也不要求它的盤面成交資金流向排名第幾等等。通時分時線形態的特徵,在分時線上某些重要位置對其中長線吸納,是避免中線操作當日被套的最重要參考,而對當日分時圖上量能的分析就顯的意義不大。
  2、短線或超短線。
  對於短線出擊的股票,當日成交量可以說是其漲跌的元氣和血脈,沒有成交量的股價上漲就如無源之水,無木之本。因為量能是股價能夠上漲的源動力,其大小反映的是投資者購買股票的慾望及參與程度,並因此可以判斷當日股價上漲幅度的大小。
  分時線某一時點處於底部與頂部,上昇與下跌,或充當阻力與支撐時的量價關係明顯不同,而正是這種不同的量價關係,才是我們正確把握臨盤理想買賣點的參考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