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股市的人大多夢想盡快成為投資高手。許多人以為通過幾個月或一年的看盤,研究股市走勢圖,學會一些技術面和基本面分析方法,就可以在股市持續獲大利。而實際上通向股市高手之路並不平坦,許多人在學了一些基礎的股市知識後,投資的收益反而更不理想了,這是為何呢?
  根據觀察分析,我們發現一個初入股市的投資者要想成為一名高手,大多要經歷這樣幾個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是初入股市階段。多數人在初入股市時對股市知識知之甚少,或雖看了幾本有關股市的書卻對實戰知識與計謀知道不多。其進場的動因大多是見周圍的親朋好友在股市賺了錢,自己也想進入股市搏一下。此時的股市大多處於一輪較大上昇行情的中後期,因為只有這個時候股市的賺錢效應才十分明顯,對場外人士的吸引力才較大。由於初入股市,不懂的東西太多,大多數人能虛心地向較熟悉股市的投資者請教,請他們推薦股票並提供買賣的意見,自己也小心行事,用少量資金試著投資。因為股市行情正處於熱絡時期,幾次操作下來居然小有收獲。這個階段的特點就是初入股門,對股市實戰毫無經驗居然還能賺錢,於是信心大增,以為自己天生就是投資股市的高手,在股市賺錢並不困難。
  第二階段是反思階段。初戰告捷後,嘗到了股市輕鬆賺錢的甜頭,於是加大資金投入量,欲在股市賺更多的錢。但天有不測風雲,大量買進股票時正好是股市進入頂部的瘋狂時期,其後股價大幅壓回,又由於缺少風險意識且不懂得停損,所買股票全線套牢,這時開始反思自己為什麼會在股市失利。
  第三階段是似懂非懂階段。經過反思,投資者認為前段時間自己賺錢賺得糊塗虧本也虧得糊塗,根本原因還是缺乏股市分析的知識,於是買來有關股市技術面和基本面的書籍進行學習。看了這些書籍後,茅塞頓開,根據書上的經典例子,股市的每一次上漲和下跌其基本面和技術面的原因都是那麼清晰,而且都能及時分析出來,如果讀者掌握了書中所介紹的這些分析方法,就可以在股市無往不勝。投資者心想在掌握了股市分析技術後這下可以在股市真正理性地賺大錢了,於是把自己所有的資金甚至加上借來的錢全部投入股市。但股市就像是專門要與自己作對似的,原來不懂時虧錢,現在“懂了”居然還是要虧錢甚至虧得更多(因為投入的資金量大了)。其實處於這個階段的投資者只是懂得了股市的一些基礎知識,還缺乏綜合分析的能力,但自我感覺卻特別好,大膽操作,常被假突破和“騙線”所害,導致重大損失。
  第四階段是逐步走向成熟階段。在屢戰屢敗後,相當多的人會消沉下去,但真正想成為高手的人會進行更全面更深入的學習,加之股市在經過長期大幅下跌後,往往也會迎來一波大的上昇行情。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投資者就會逐步走上盈利之路。
  投資者知道這個規律後,在走向高手的過程中可以少走彎路。關鍵是要注意兩點:第一,初入股市就賺錢,那多半是因為碰上了好行情,而不是你的技術能力高,不可盲目樂觀;第二,讀了幾本書,在自我感覺特別良好以為已經掌握了股市運行規律時,要忍住立即大戰的慾望,繼續用少量資金在股市進行實戰訓練,只有在積累了相當的實戰經驗後,才能投入大量的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