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單純地去看K線圖。 看支撐壓力,和軌道趨勢線,這兩種。

道理很簡單。 行情在支撐上面,就是漲勢。
在壓力下面就是跌勢。 支撐壓力要看關卡。
關卡要看K線的交集與聯集。 是不是脫離關卡,要看是否脫離K線的聯集。


關卡的形成有沒有鬆動的跡象,要看是否有脫離K線的交集。
趨勢會不會持續,就要看軌道。 軌道愈平行,表示趨勢愈穩固。軌道擴散,或收斂,表示趨勢有變化。

軌道的寬度愈寬,表示趨勢的雜訊特別多,反彈或回檔的幅度比較大。 軌道的寬度愈狹窄,表示趨勢沒有雜訊,行情走勢專一,目標點很快就會到達。

軌道的角度愈陡俏,表示趨勢很明顯。軌道角度愈平緩,表示趨勢很遲緩。

就這樣,從點,線,面,三個角度,就可以窺見技術分析的堂奧。

也就是, 點=K線的交集與聯集,形成關卡,關卡形成ˋ支撐濫壓力。

線=軌道的角度代表趨勢是否明顯,軌道的平行與否代表趨勢是否將發生變化。

面=軌道的寬度,愈寬表示雜訊特別多。愈窄表示目標點很快就會到達。

整個技術分析的原理,就是這麼簡單。
接下來。就是資金控管的問題了。 最後就是看老天爺幫不幫您賺錢了。

k
線的交集與聯集產生關卡 事情的真相,以不同角度去觀察,會產生不同的結論。

關卡是什麼? 如果您認為它是一個點,您可以這樣去認定它: 壓力是最高點集合中的最高點。支撐是最低點集合中的最低點。

換言之, 您可以取樣五天k線的最高價,找出其中最大值=壓力關卡。 您可以取樣五天k線的低高價,找出其中最小值=支撐關卡。
當然,取樣五天的收盤價,作成一個集合,最大值就是壓力,最小值就是支撐。

這種五天收盤價集合的認定方法,也可以擴展到五週,甚至五個月。
這種收盤價集合的認定關卡方法,稱之為price channel
如果您認為關卡是一個面,那麼,下面所介紹的就是一種認定關卡面的方法。

所謂k線的交集,就是在任意選定的一堆k線,找出k線中彼此價格互相重疊的部分。

下列數據可以說明何謂k線的交集:
日期 最高價 最低價
2002/6/19.........5565.............5388
2002/6/20.........5445.............5264
2002/6/21.........5516.............5357
2002/6/24.........5467.............5361
2002/6/25.........5432.............5299

k線重疊的部分就是k線的交集。我們可以在最高價的集合中找出最小值=5432,然後在最低價的集合中找出最大值=5388
則這兩個值5432~5388就是k線的交集。

換言之,在6/196/25五天之中,加權指數的價位每天最少都有5432~5388之間的交易紀錄。

換句話說,加權指數在5432~5388之範圍之間,形成一個未來的支撐或壓力關卡。
一但行情往上攀升超越5432,而脫離這個交集,可能就是一個漲勢的開始。
一但行情往下滑落低於5388,而脫離這個交集,可能就是一個跌勢的開始。

是的,脫離交集,就是跟原來交集沒有任何交集,也就是沒有任何重疊的部分,這種脫離交集的價格行為,就是趨勢的開始。

關於k線的交集,有一個不變的現象很值得觀察。 k線的交集只會愈來愈小,直到交集小到不能容納一天的波動幅度為止,這時候就會產生脫離交集的價格行為--也就是趨勢的開始。

就好像一滴水,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愈拉愈長,表面張力愈來愈薄弱,最後就斷裂而落到地面。

趨勢的發動,就像地心引力一樣,把k線價格重疊的交集,往某一邊牽引,愈拉交集愈小,直到交集的包容力量再也無法承受這種牽引力量為止。

事實上,趨勢的定義也可以由k線交集的完全脫離現象,來加以定義。
漲勢就是行情完全脫離膠著的重疊部分,往上攀升。
跌勢就是行情完全脫離膠著的重疊部分,往下滑落。

這種觀察一定比任何指標更即時,更不會delay
但是,事情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因為,行情脫離膠著的重疊部分之後,有時候又馬上會折回原來的交集之中。

歸納其原因,大部分都是碰觸另一個關卡〔交集〕,而產生折回現象。 所以,趨勢為什麼難以捉模,原因就在於此。

所以,我們觀察交集現象,一方面可以把交集當作趨勢的起始點〔作為我們進場建立部位的起始點以及停損點〕,另一方面也可以把交集當作趨勢的目標點〔作為我們部位的出場點〕。

以建立選擇權部位言之,行情脫離交集,如果您有把握,就買單方向的選擇權,如果您沒有把握,就買雙方向的選擇權〔callput同時買〕。 碰觸另一個交集,就是我們部位出場或作動態調整的時機。

至於,k系的聯集,以同樣的邏輯來看,只會愈變愈大,以致行情可能脫離交集,卻未能夠脫離聯集,以致產生拉回的現象。

所以,我們可以把k線的聯集,視為一個濾網〔filter〕,過濾那些假突破交集的假趨勢。 不過,我們在建立跨式部位時,只要脫離交集就是建立部位的進場時機,因為脫離交集代表行情開始由靜轉動。不管會不會拉回,跨式部位都會因行情的大幅變動,而獲利。
技術面的學習是可以簡單扼要,但是心理面的建設卻是無遠弗屆。
就算個人的各種分析技巧多高竿,沒有優秀的操作心理法則當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