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跟著經濟規律走,比跟著管理層走更重要。目前管理層的確是在護盤,從新股配售方案就可以看出。可是加權指數還是連續下落,每次出利多全成了逢高減磅機會。奧妙就在管理層之上,還存在經濟規律、價值規律。目前存在上市公司年報滑坡、市盈率偏高等等問題,不僅壓制了加權指數的上行,相反要求股價回落。經濟規律是不以人意志、包括不以管理層意志為轉移的。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投資人需要按照經濟規律辦事,而不僅僅是按照管理層的意願行事。

  第二,人不可以同趨勢相抗衡,不可以逆勢而為。只要業績滑坡的趨勢不改變,則加權指數下行的趨勢不會改變。任何盲目樂觀、逆勢做多,都是不對的。必須看清現實,看清趨勢,順應趨勢。如果中長期看業績繼續滑坡,或者存在繼續滑坡的風險,如果加權指數下降區間形成並已經清晰,則只有業績滑坡的情況終結、加權指數見底信號發出,才能抄大底。

  第三,長痛不如短痛,空頭市斷腕要有決心和勇氣。對於已經“身陷股市”、甚至“深陷股市”的投資人,與空頭市為伴是最壞的選擇。不懂得割肉的散戶是不成熟的散戶。割肉是痛苦的,但是,如果空頭市的中前段不割肉,則等於身上背著一個肉瘤、越背越沉;相反,割肉之後、股價繼續下跌了則心情是輕鬆的。千萬不要一熬再熬,到了空頭市盡頭的時候,終於熬不住了、割肉割在最低點、地板上。

  第四,空頭市裡面每次利多都是逢高減磅的機會。最近兩周行情中就是如此。出台新股配售細則、出台精倫配售,帶來的每一次反彈,事後看都是逢高賣出的機會。尤其是在空頭市下跌的中前段,更是如此。

  第五,想測底的投資人要善於休息不要盲動。原則上,大資金不見大底不進入股市。因為如果是抄了短底,則大資金進出不便,“進去容易出來難”。而對於小資金來說,不善短線搶帽子的、不能快進快出、打了就跑的,也不要參與抄短底。相反,空頭市中無為正是一種有為。等待、忍耐正是一種進取和主動。做好“冬眠”打算,善於休息的人,才善於捕捉大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