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現代「獨居老人」問題愈來愈嚴重。加上「少子化」社會的發展趨勢,尤其中國在「一胎化」政策下,未來每個家庭裡,一個孩子要獨力孝養雙親,結婚以後,一對夫妻要照顧四個老人,還要扶養自己的兒女,看起來社會的問題真是愈來愈複雜了。

唐朝詩人杜甫說:「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這首詩不但道盡了詩人晚年孤獨的心境,也說明孤獨人生是多麼難堪。難怪佛經裡說的「十八地獄」,除了「八寒地獄」、「八熱地獄」以外,還有「近邊地獄」、「孤獨地獄」,原來「孤獨」也是地獄。

其實,也不只有「獨居老人」才孤獨,所謂「青山我獨行」,人生本來就是一個孤獨的個體。人生有些什麼孤獨呢?

一、做學問是孤獨的:過去形容讀書人「十載寒窗無人問」,可見讀書生活的寂寞、孤獨。爬格子的文人,孤燈獨影,一字一句,當然著作出版,可以揚名立萬,但是寫作過程的孤獨歲月,也不是容易捱過的。一些從事教育,為學術研究而埋首書堆的人,他們所過的孤獨生活,說得好聽一點,只有以書為伴侶了。

二、為理想是孤獨的:人的思想會引起共鳴,但理想有時難免「曲高和寡」。多少仁人義士,空負滿懷的理想,徒有一腔的熱血,到最後事與願違,為理想窮困,為理想憔悴,為理想而孤獨。避居深山的隱士,可能都是空懷理想,為理想而生活在孤獨的歲月裡。但是儘管如此,他們仍為救國的理想,為益世的理想,為做正人君子的理想,為道德人格的理想而堅持。只是理想也要有因緣,沒有因緣,只有空負理想了。

三、居高處是孤獨的:藥山禪師的「高高山頂立」,陶淵明的「登東皋以舒嘯」,這種境界究竟有多少人能跟隨呢?自古以來,一個人學問到了高峰,就會覺得自己是孤獨的;品格到了頂點,也會感到自己孤獨。甚至政治上的帝王,也自稱「孤家」、「寡人」,表示他也是孤獨的人。所謂「高貴」,高人才貴,貴表示少。世間上「物以稀為貴」,少才貴;高人很少,因此高人是孤獨的。一個人希望自己成為「人上人」,希望能「高人一等」,這是可以達到的目標,只是要能經得起孤獨的生活熬練,才能高人一等。

四、真修行是孤獨的:宗教界,釋迦牟尼佛雖有二千五百位弟子,他的世界應該是孤獨的;耶穌雖有十二門徒,但最後為猶大所出賣,也不禁慨嘆上帝捨棄他,備感自己孤獨。中國的孔子有七十二賢人,龜茲國的鳩摩羅什有四大弟子,他們也慨嘆自己的懷胸沒有人了解,故而有孤獨之感。

宗教裡的聖傑,凡有真修行,應該都是孤獨的。從禪宗的達摩祖師,在少室峰獨居,一住十九年,他能不孤獨嗎?六祖惠能在獵人群中,一住十幾年,在那種生活裡,他能不孤獨嗎?智者大師在天台山,慧遠大師在江西廬山,他們不孤獨嗎?所以要做一個真修行的人,就必須要能耐得住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