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去年以來波動度很大,從520後至今跌勢最凶猛,其中散戶受傷最重的區間多在至7,400點至6,708點之間,由於跌幅太深始料未及,也導致近期大盤反彈,但融資卻持續減少。

雖然台股基本面仍不佳,但就短線盤勢而言,籌碼面因融資減幅超越大盤跌幅,月線線型向上,加上美股走穩、政策利多持續出籠,個股也因為位置夠低吸引公司實施庫藏股,目前已達173家,預估家數仍將持續增加,皆有助大盤築底反彈走勢。

此波反彈先看是否能突破7,250至7,300點,只要人氣恢復,都有機會上攻至7,500至7,600點。由於大盤從520大跌以來,幅度很深,若盤面打底時間不夠,反彈幅度與時間就比較短一點。

近期外資賣超減緩,但仍以短線進出為主,中長期資金如退休基金等,目前仍是以中性看待台股。從外資近期交易方式發現常有隔日沖及配對交易,除現貨操作外,並搭配期貨或選擇權套利,因此目前要以買賣超判斷外資進出及其動向,難度越來越高。

上市公司半年報將陸續公布,傳產股營收數字明顯優於電子股,但受景氣循環及原物料價格影響,傳產族群下半年成長動能恐將受阻。

至於電子業,雖然返校需求沒預期佳,但仍舊比上半年好一點,後續要看感恩節及耶誕節的訂單。基本面來看,電子股不太好,但傳產也沒想像中差,目前大盤具有反彈機會,電子股波段跌深,較有機會出現明顯的反彈。不過,我認為這一波僅是反彈,而不是回升,建議投資人針對持股汰弱留強。

投資人若用價值角度投資,可趁傳產股價大幅修正後布局,若著眼景氣回升的成長性則可選電子,以股價位置及投資角度做為目前的選股策略,但不適合以大筆資金押寶,建議持股部位在七成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