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營建股下半年已無波段行情可言?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賴以哲昨(9)日並不這麼認為,他指出,營建業景氣並非走向「硬著陸(hard anding)」,年底前仍有基本面(下半年獲利優於上半年)與政策面(加速開放)雙利多,只要先過完未來1至2個月盤整期,後市有機會持續加溫。

     目前被賴以哲列為「加碼」的營建資產股,計有宏普(2536)、鄉林(5531)、興富發(2542)、台肥(1722)、厚生(2107)等5檔,其中又以宏普與台肥最為看好;至於被列為「減碼」的個股,僅信義(9940)這1檔。

     營建股股價自6月以來就已出現重挫走勢,近2週跌幅更凶(絕對與相對跌幅都高達17%),賴以哲指出,近2週營建股在跌一波的主要原因是國內外法人停損賣壓出籠所造成,由於跌勢過猛,引起buy side客戶對產業景氣的質疑。

     賴以哲表示,他到現在還是維持先前「2008年大台北地區房價將較去年上漲10%至15%、且預售屋漲幅將大於中古屋」的看法,至於buy side所擔心的景氣問題,他指出,下半年部分地區房價雖然仍有下跌5%的機會,但從股價在這麼短時間內急挫來看,確實是反應過度。

     至於2009年房價走勢,賴以哲預估大台北地區漲幅約在10%以內,但整個台灣頂多持平、甚至還有微幅向下修正的空間。

     賴以哲將這波房地產業景氣的修正定調為「非硬著陸」,甫以股價跌幅遠大於房價修正幅度,年底前可能出現的利多題材,都可能是激勵股價反彈的重要關鍵。

     年底前所謂的利多題材,賴以哲認為可分為基本面與政策面;以基本面來看,下半年相較於上半年的營收與獲利成長率預計將非常顯著,幾家主要建商的獲利成長率甚至可超過80%;若以政策面來看,包括10月兩岸再度協商、未來6至9個月的稅賦改革,以及持續投入的公共工程建設等,都可能成為推升股價走揚誘因。

     此外,賴以哲也同意,目前正處於農曆7月傳統淡季,消息面會淡一點,也讓股價在未來1至2個月得進入一段盤整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