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30年以上自創品牌實務經驗, 人稱「品牌先生」的智融集團董事長暨首席顧問施振榮強調, 經營品牌的能力成為產業升級的重要核心能力, 是未來全面影響台灣產業升級、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繫乎台灣企業的品牌形象。

全台灣品牌價值最高的十大品牌中,就有3個與宏碁集團創辦人、現任智融集團董事長暨首席顧問施振榮有深厚淵源。擁有自創品牌30年以上實務經驗,人稱「品牌先生」的施振榮,帶領宏碁集團成為台灣最大的自創品牌廠商,由他一手創立、提攜的ABW家族(宏碁acer、明基BenQ、緯創Wistron),在台灣資訊產業表現出色,各個皆擔任領頭羊的角色。

施振榮2004年自宏碁集團退休,2005年初創辦智融集團,強調「借重」與「整合」多元智慧與知識,智慧融通,創造價值。目前他積極投入推動「品牌台灣」的工作,協助更多台灣企業品牌站上國際舞台,並將創立品牌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施振榮分享多年經營及管理的經驗與策略,為品牌台灣的推動,提供睿智的觀點與建議,以下是《能力雜誌》訪談精要:

《能力雜誌》問(以下簡稱問):請您談談發展品牌對台灣及企業的重要性?

答:品牌是未來最有價值的工作,台灣要升級,發展品牌是台灣企業共通且不能迴避的挑戰。從國家競爭力的整體層次來看,世界各國都在進步中,展望未來的競爭,過去我們賴以高度成長的高科技產業,已慢慢步入成熟的高原期,利潤持續縮水;另一方面,台灣的服務業如:金融、流通等,日益走向大型化,整體成長雖不斷向上攀升,但受限於市場太小,發展性受到侷限。

在客觀環境的限制下,台灣想要突圍而出,除了在技術提升、人才培育、管理效能等方面持續進步之外,能夠影響國家競爭力的,靠的就是品牌形象。我認為,未來全面影響台灣產業升級、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繫乎台灣企業的品牌形象。

儘管每個產業在各自的領域,各有不同的課題要面對,但是有一個共同而且無法迴避的問題,就是品牌。此因,我認為,經營品牌的能力已經成為產業升級的重要核心能力。

自從我2005年創辦智融集團之後,接獲許多企業尋求諮詢,其中最多就是有關品牌戰略與布局的問題,這意味著企業漸漸地體會到,品牌是突破產業成長的關鍵要素。對於打品牌這件事,過去很多人只敢想、不敢做,甚至是連想都不敢想,也使得發展品牌的腳步一拖再拖。但是,很多人也深深感受到,再不自我突破朝品牌之路走,下一步真的不知道要走到哪裡。

知識經濟時代的價值很多都是無形的價值,專利創新、管理能力、品質能力,落實到最後都是品牌價值。我認為品牌是台灣新的核心能力,甚至影響到創新,創新要有可行性,要有目標,品牌必須要在前方引導。

問:發展品牌如此重要,就您的觀察,目前台灣在品牌發展環境上面臨到什麼樣 的問題?

答:這讓我想到30年前的台灣企業,對品質的概念陌生而缺乏,但由於政府大規模推廣品質提升運動,中國生產力中心(CPC)在這個部分也協助很多,協助政府大力推廣品管圈(QCC)、全面品質管理(TQM)等品質提升運動。

目前台灣也需要類似的「全面品牌提升運動」,但品質與品牌有很大的差別,品質是理性的,而品牌感性成分居多;品質做出來是可以立即看得見的,但品牌做出來是看不見的,就像服務之類,品質也只是品牌的一環而已。

另外一個問題是,品質運動在推動的時候是有舞台的,也就是說,當時在推動全面品質提升運動時,大家本來就在生產產品,只是產品缺乏品質,因此,不提升品質,企業就沒辦法存活、沒辦法持續成長。所以,很容易就能夠全面引燃品質改善火種,讓全面品質提升運動可以如火燎原般持續地推動。

但現在推動品牌最大的問題是,很多企業主不願意踏出第一步,也使得品牌的舞台不存在,即使有,也是小得可憐。有些企業主認為不做品牌,企業照樣也能活下去,所以無意於此。因此,我認為目前台灣要推動品牌,可以從當年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角度來思考,以同樣的用心與熱情來投入。

問:很多人認為做品牌要花大錢,您認為呢?

答:很多人對品牌的概念,侷限在廣告、創意的角度,從4P來思考品牌,以為花錢就能把品牌做起來。我覺得砸錢做品牌是誤導,也是一種迷思。

廣告對品牌而言,是最顯性的,但也是最枝節的一部分。事實上,組織內任何一個人、做任何事,其實都與品牌有關,每個人都是「品牌的螺絲釘」,從CEO到總機,從設計、生產到行銷,環環相扣,其中任何一個人不盡責任,就會影響品牌,傷害品牌。品牌管理必須要全體總動員,每個人都對品牌有責任,品牌關係到每一個人該做什麼,以及不該做什麼,每個人都要很清楚,都要有明確的意識。

品牌是全員的責任,只是組織中必須有人負責整合,針對市場的需求,不斷地透過創新的方法來傳遞品牌訊息及品牌精神。所以說,形塑品牌是CEO的責任,行銷人員只是CEO的幕僚,企業所有人都要在CEO的帶領下,共同努力。

我提出「微笑曲線」很多年了,為何台灣很多企業還是「笑」不出來,這就是文化的問題。文化就是行為,文化就是價值觀,文化是所有行為背後最基本的東西。舉例來說,美國的企業文化認為打品牌很自然,但台灣很多人認為打品牌是不要命,兩邊的文化相差十萬八千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