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太類比IC業者方面,面對亞太市場龐大需求,目前業者成長動力主要仍來自亞太區域內自給率的提升。在亞太地區系統業者對於類比IC成本與服務的迫切需求下,亞太類比IC業者恰趕上此班順風車,近年來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

在亞太各國業者中,台灣類比IC業者多以電源管理IC起家,在消費性與資訊應用上著墨;中國業者以消費性電子與目前積極扶植的通訊產業作為類比IC的應用重點;至於韓國,則在消費性與通訊系統大廠Samsung需求下,相關的特殊應用類比IC亦順勢發展。

觀察亞太各國類比IC業者,以台灣近年來投入最為積極,表現亦最為亮眼。自2000年以後,至今已有20餘家設計業者投入類比IC設計領域,如立錡在網通產品、手機、DSC及NB等領域所開發的PWM IC,茂達的PC及繪圖卡用類比IC,致新在NB上的PWM IC,以及類比科的LCD DC-DC PWM IC等。在挾著低價切入策略正確以及能就近滿足亞太地區系統業者服務需求下,在亞太地區的市占率逐年提升,整體產業已初具規模。

以產值觀察,在亞太地區自給率迅速提升下,自2000年以來,每年產值均有兩位數成長:自2006年產值達到262億元後,2007年台灣類比IC產值更突破300億元關卡,達到328億元,成長幅度達25%;而類比IC占我國整體IC設計業產值比重亦成長至8.2%。

雖然亞太類比IC產業近年表現亮麗,不過必須先行提醒的是,即便目前成長力道尚未見到停頓跡象,但可預期隨中低階產品自給率的提高,未來業者勢必面對替代飽和所形成的成長天花板。如何順應局勢進行轉型,將公司發展策略由中低階產品的替代,跨入中高階產品,甚至進一步朝應用與規格導向策略發展,將是亞太類比IC業者能否跨越此成長天花板的關鍵。目前已可見到部分業者藉由購併或聯盟擴展本身解決方案的完整性與產品線多樣化,並與代工業者強化合作關係,強化公司競爭優勢以先行因應。

另一方面,就各類型類比IC產品產值比重觀察,台灣類比IC業者目前產品大部分專注於可泛用在各類型電子產品的標準型類比IC上,2007年比重占我國整體類比IC產值達70.2%,相較2006年的68.7%有所上升。其中,屬於電源管理IC的Voltage Reg. & Reference以47%占最大宗,其次則是應用於通訊類(手機、有線/無線網通設備等)特殊應用類比IC(19.9%),Amplifer IC(19%)。

隨類比IC技術挑戰難度愈來愈高,以及在中低階系統產品的替代率逐漸飽和所帶來的天花板效應下,未來亞太、尤其是台灣業者如欲持續在此領域發光發熱,勢必將面臨策略調整的議題,將公司發展策略由中低階產品的替代,跨入中高階產品,甚至進一步朝應用與規格導向發展。

可想而知,這將全方位考驗業者對系統產品的技術與規格發展趨勢的掌握度、與合作代工業者在產能與設計/製程同步研發的配合度,以及發展高階產品所需要的製程、設計技術與專業人才。未來類比IC業者的競爭優勢將不僅來自於完整的解決方案以及多樣化的產品線,還須加入充分產能支援、多樣化製程選擇,以及專精的設計能力等全方位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