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本周揭幕,大陸積極推動的TD-SCDMA規格3G網路將在奧運舉辦的八個城市中亮相,知名度與使用量可望暴增,加上大陸電信業者積極推動二期網路布建,市場預期可望帶動台灣相關概念股,包含聯發科、台積電及宏達電的商機。

大陸已建立TD-SCDMA標準的產業供應鏈,從上游晶片展訊,設備製造商華為、聯想、中興、以及電信營運商的中國移動等。台商正崴、明基及英華達均開發TD-SCDMA標準手機,英華達、明基、多普達、聯發科均已加入TD-SCDMA聯盟,多普達更已獲得TD-SCDMA入網證。

除已經進軍中國3G手機市場的三星跟LG外,目前在大陸市占率達40%以上的諾基亞今年也積極推出TD-SCDMA手機,摩托羅拉也宣布將在年中推出TD-SCDMA手機,若國際手機廠未來成功打入大陸3G手機採購市場,台灣相關零組件及手機代工廠可望受惠。

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是台積電主要客戶之一,並與台灣義隆電及巨虹合作,未來有機會一起搭上大陸3G手機商機。 大陸手機製造廠中興拿下中國移動手機採購訂單之後,其中晶片組就是採購聯發科的產品,市場更預期,未來高階導航及電視手機都可望採用聯發科晶片,聯發科於今年第二季已推出TD-SCDMA晶片樣品。

智慧型手機品牌多普達已取得大陸TD-SCDMA手機銷售入網證,並在6月推出一款具奧運相關城市導航功能的TD- SCDMA手機,可望搭上奧運商機,宏達電則為多普達手機設計製造夥伴,可望同步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