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美股重挫,加上受到復徵證所稅的傳言所干擾,使得上周五台股一早即以重挫百點開盤,所幸後來買盤逢低入市,力守7,000點,終場加權指數收7,002.54點。上周五台股成交值再度萎縮至708億元新台幣,不過三大法人除投信外,外資及自營商均買超,其中,外資買超擴大至18.23 億,投信則小賣超1.69億元,自營商買超3.48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買超20.02億元。

近日政府正式通過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與鬆綁海外企業來台掛牌條件,算是政策利多,代表政府希望藉由政策開放提振國人對台股的信心,尤其是目前不論是從股價淨值比或是本益比來看,台股都相對便宜,未來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台股的效應,短時間之內對台股的資金挹注效應雖然還難以出現,但對台股中長期的走勢則屬正面。

目前就台股而言,市場信心仍薄弱。原本市場認為油價回跌,讓通膨壓力減緩,應該可以激勵全球股市反彈,如此台股也能跟上國際股市反彈的腳步反彈,但是上周四美國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遠低於市場原先預期,且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狀況自去年第四季起即呈現衰退,加深市場對美國景氣以及美國房市後續發展的擔憂,並擴及對全球經濟前景的疑慮。在此情況下,只要市場一出現利空消息,自然影響台股的表現,目前台股看來仍處於反覆震盪築底的格局。

近期的台股上市公司法說會,廠商對下半年的經濟多半抱持著保守的看法,電子業更有旺季不旺的可能性,而營建業受國內不動產景氣降溫的影響,近期也常成為法人調節的對象。目前台股看不出主流類股,在布局上,建議以上半年業績表現不錯,且預期第三季業績仍可持續維持成長的公司為主,尤其股價跌深後,投資價值顯現,仍有機會吸引資金進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