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多項利空訊息衝擊台股,包括重量級上市公司法說會對下半年景氣看法保守,政府釋出復徵證所稅的風向球,以及美股走勢不穩,讓信心面己相當脆弱的台股,走勢相當疲弱。上周五台股開盤以下跌百點開出,直接摜破7,000點,尾盤在權值股的拉抬下,指數終場勉強站上7,000點位置,收7,002.54點,周線則下跌231.08點。

台股自7月中旬時出現出現一波反彈行情,但上周再度在利空消息影響下盤勢轉弱,不僅讓台股月線連續第三個月收黑,各均線已形成空頭排列。

由於指數跌幅已深,技術指標仍在相對低檔區,以及融資餘額減幅接近指數跌幅,籌碼相對穩定,加上在上周五台股出現708億元的急凍量,為今年以來的新低量,指數在低檔區呈現量縮有利指數的落底,也讓8月台股反彈行情不看淡。

上周電子族群中的晶圓代工、IC設計、手機、面板等重量級電子公司陸續召開法說會,雖然公布的第二季與上半年財報獲利數字雖然不錯,但對下半年的景氣卻釋出比較保守的基調,使市場氣氛再度動搖,未來要觀察的是下半年的學生返校需求,感恩節與耶誕節旺季等需求是否強勁,將影響科技股獲利成長與股價的表現空間。

展望後市,由於本周北京奧運開幕在即,大陸股市已回穩,以內需為主軸的中概股短線上較具表現空間。在金融股方面,美國次級房貸相關負面訊息仍不時發生,加上近期無明顯利多改善盈餘品質以吸引資金進駐,對金融類股暫時保守為宜。

兩岸直航與內需概念股仍在進行整理,主要反映市場對新政府施政效率與相關政策的不如預期,未來政府態度將是這些族群能否轉強的關鍵。

雖然短線上油價出現修正,但美股短線大幅震盪,使市場氣氛更保守,本周美股表現將是重要觀察指標,由於美股的表現牽動外資在亞洲的資金配置,若美股能盡快止穩,外資賣壓才有機會和緩,對於台股反彈才會更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