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上演悲情劇碼,高達四成的股票跌破淨值,將近四分之一的公司股價跌破面額,投資人撿便宜的時候到了嗎? 「呂張投資團隊」總經理張獻祥為投資人破解股票投資常見的四大迷思,並提出選股五大方向。

這「四大迷思」包括股價跌破淨值是否為買點;公司實施庫藏股是否均予正面解讀;跌得愈深反彈愈高;營收成長是否等於獲利成長。

張獻祥1日在本報與凱基證券合辦的「投資特快車」講座上表示,截至7月30日止,股價小於淨值的上市公司家數已達509家,占總體上市櫃公司比重約四成,但必須針對其資產仔細評估,其中公司流動資產比重最好大於40%。

上市公司近期實施庫藏股動作積極,今年上市櫃公司總計已有300家買回自家股票,他認為,庫藏股不是喊喊而已,要有可能執行才具意義,「真的買」強過「說要買」,更強過「都不買」。他提醒投資人「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聽到上市公司說要實施庫藏股就進去買股票。

台股疲弱,股價跌破10元的上市公司家數愈來愈多,截至7月30日止,就有309家,跌深的股票真的有機會展開強勁反彈?張獻祥引用最近剛過世、有「世紀最傑出選股高手」美譽的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的話說:「在價廉的股票中找物美個股,不如在物美個股中找價廉股。」因此股價跌深不代表會彈得高。

另外,對於營收成長與獲利成長二者之間的關係,未必是正相關,要仔細分辨。

在現階段選股方面,張獻祥也提出五個參考標準。首先,銀行放款緊縮之際,要評估公司財務結構是否穩健,建議負債比低於40%、流動比在120%以上、速動比在100%以上,還要注重公司的現金流量。

二、新台幣匯率前七月累計升值5.48%,原料上漲約20%,加上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使人工成本升高,此時宜挑選毛利率上升或持股,且大於30%的公司。

三、不要只看營收成長率,建議以成長品質為重,包括存貨成長率及應收帳款成長率,皆要小於營收成長率。

四、現金股利高於往年,代表這家公司現金能量充沛,也顯示經營者對未來有信心。

最後,不要只看公司未來預估的獲利漂亮,股票市場唯有能先生存的人,才能長存,當前行情嚴峻,風險應大於期待,投資人一定要先生存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