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在美股表現強勁之下,反而呈現疲弱走勢,應與市場普遍看壞今年第三季電子產業展望有關。如聯電及台積電前後於法說會中釋出對今年第三季景氣保守的看法,加上市場傳出復微證所稅突然列為稅改議題,使上周台股即使在美股反彈下,依舊出現開高走低的弱勢格局。

由近期台股量能表現可看出,包含每日成交量、5日均量、10日均量以及20日均量,目前仍維持空頭排列的走勢,而短天期均價線中的5日、10日及月均線仍同步下彎中,代表台股短線逢彈易遇賣壓。

台股中、長期投資人目前仍不願進場,令人擔憂的是,7月31日台股成交量雖逾900億元,但當日台股終場下跌46點,並留下111點的長黑實體K線,呈現價跌量增的態勢。

此外,台股近期走勢對於利空及利多訊息反應多表現的十分敏感,自7月23日起至8月1日止共七個交易日中,就出現五次開盤跳空大漲或大跌逾百點,顯示近期台股多空交戰激烈,然而在歷經數次多空交戰,由於國際股市仍然不穩,配合台股量能始終不足,加權指數仍於7,000點上下整理,顯示目前多方仍無法完全扭轉趨勢。

由於近期台股多空交戰激烈,台股開盤常跳空大漲或大跌,致短線操作難度上升,短線資金恐進一步場觀望,因此,在目前中長期投資人尚不願進場,而短線資金亦退場觀望下,台股成交量能恐進一步萎縮。

由於加權指數再次跌破所有短天期均線,多頭在未出現重大利多拉升下,台股不僅無法立即轉強,指數更有下探風險,但在前波低點6,708點未跌破前,台股仍屬震盪擴底格局。在近期選股策略部份,可留意水泥、鋼鐵、網通、電信及節能族群。台股短線區間:6,800點至7,05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