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可能復徵證所稅的利空昨(1)日讓台股早盤跌破7,000點並逼出今年最低量711億元,雖然量能急凍,但台股尾盤在宏達電、鴻海與晶華等高價股帶動下收復7,000點,元富投顧董事長劉坤錫與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均認為,台股已到本波最後築底階段。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認為,政府昨天已表態,復徵證所稅實施可能性不大,台股下跌主要仍受到美股與油價影響。元富投顧董事長劉坤錫則認為,復徵證所稅的消息昨天早盤的確衝擊台股表現,但中場過後低接買盤進場,已化解掉這項壓力。

劉坤錫預期,賦改會下周會有較明朗政策出來,但因全球股市處於極度不佳的狀態,老手投資人對過去開徵證所稅造成台股連續暴跌19天的餘悸猶存,他研判政府此時不需要,也不會貿然決定徵收證所稅,做成決策的機率不大。

這項利空消息在台股築底過程中,再度測試台股支撐。昨天表現看來,台股大盤昨天創711億元低量,是從去年12月26日台股創648億元後的最低成交量,融資、融券餘額昨天分別減少29億元與6,210張,顯示市場人氣退潮,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這是大盤築底的現象。

劉坤錫、儲祥生均認為,在利空測試下,昨成交量萎縮創今年新低、周量也僅3,300多億元,符合加速趕底、成交量放大、成交量縮小的築底三部曲,目前已到最後築底階段。

兩人認為,接下來台股將面臨半年報出爐的測試。日前台積電、聯發科、宏達電等少數公司已召開法說會並公布半年報,但到目前為止,公布半年報者未及三分之一,預期到8月20日這段時間將是上市櫃公司密集公布半年報的時間,台股將在7,000點附近震盪築底。

對於後市選股,劉坤錫認為,從9,300點高點下跌以來,成交重心都在電子股,因此後續反彈仍以電子股為優先考慮。儲祥生也認為,電子股機會較大。

兩人都認為,從目前幾大龍頭電子股法說會看來,第三季看法相當保守,不論是哪一產業都難提出振奮人心的預期。

台股因缺乏基本面支撐行情,僅是跌深反彈,且主流股仍難以辨明,必須等美股回穩,預計在第三季末、第四季初,視電子業旺季需求是否出現而定。

外資7月賣超台股1,096億元,摩根士丹利台股研究部主管王嘉樞表示,這是外資首度連續二個月賣超台股達千億元以上,他認為台股已開始止穩,市場對個股盈餘下修近尾聲,現在是買進台股的理想時機。

王嘉樞指出,跟據摩根士丹利追蹤的81檔個股最壞的情形估算,台股的低點在6,600點,他認為市場已將負面的訊息反應進去,現在是台股絕佳的買點,可望從波動較大漸漸進入穩定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