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在全球一片看好聲中,突然從一四七.二七美元猛力回挫到一二○.四二美元,油價在不到十個交易日大跌二六.八六美元,跌幅達一八.二三%,看起來跌勢已形成。油價回跌,全球通脹壓力應可鬆一口氣了,股價理應大幅反彈才對。不過這個理想期待,並沒有充分反應在股票。

七月間,房地美與房利美的危機把全世界嚇出一身冷汗,從股價來看房利美從七三.八八美元跌至三.八九美元,跌幅達九四.七三%,房地美則從七一.七美元跌至六.六八美元,跌幅也高達九○.六八%,對照去年次級房貸掃到的NEW CENTURY與COUNTRYWIDE實在不惶多讓。為了救急,美國參眾兩院都同意政府救援這兩家公司,也許美國政府出來,保住了由這兩家房貸公司發行的五.二兆美元債券的債信,但是根源仍在美國房地產引發的問題。

去年七、八月間,美國從次級房貸風暴開始席捲全世界,全世界股市立刻由多轉空,全球股市從去年七、八月以來,其實都是一個跌勢,跌幅最重的越南股市,跌幅最高達六九%,其次是歐洲的愛爾蘭股市下跌逾六五%,然後是中國深滬股市,跌幅達五八%,中國很多股民期待奧運之前,股市應有一波行情,不過,中國股市下跌五八%,彈力仍然不足,到目前為止,反彈未逾一五%,香港國企股下跌三五%,國企股下跌四九%,迄今都是反彈無力。

全球股票市值縮水十二兆美元

其他跌得較重的市場,大多數都與印度股市下跌四一%旗鼓相當,歐洲的比利時、土耳其、波蘭、匈牙利、希臘、芬蘭、中亞的巴基斯坦、非洲的埃及、奈及利亞、中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等,跌幅都在三○%~四○%之間。亞洲的印尼、菲律賓最近也都加入下跌四成的行列。

股價下挫,立刻影響到消費,因為股價市值縮水帶來更大壓力。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去年七、八月全球股市市值一度達六二.六兆美元,到了今年六月降為五二.六兆美元,縮水超過一○兆美元,如今又往下跌,股市市值已少了十二兆美元,其中,單是美國股市市值就少了一.八兆。股市的市值猛烈縮水立刻影響房地產市況。除了美國房地產市值大幅縮水外,歐洲房地產都面臨十年來最嚴厲的調整,英國狀況最慘。

台灣的房地產從五二○之後,隨著股市的下挫也急速冷凍,除了看屋的人少了之外,從營建股股價出現的猛烈調整,就可以看出建商將面臨更嚴厲的考驗,目前營建股股價腰斬的已是比比皆是,如果負債居高不下,這些年來槓桿擴張激烈的業者,將面臨更沈重的危機考驗。

張金鶚續看壞房市

股市下跌,房市立刻受影響。台灣的房市空頭總司令張金鶚教授繼四月泡沫說之後,繼續對房地產市場再潑冷水,他認為房價下修,不會只有一年半載,這意味了全球股市、房地產市場奔騰了多年,這回調整可能不會只有一兩年,也就是說大家要更有耐心面臨不景氣的挑戰。

亞洲的香港如今幾乎成了外資的提款機,香港恆生指數漲到三一九五八之後回檔,如今成交值萎縮到四○○億港元以下,不論是恆生、國企或紅籌股,都出現低量盤旋的壓縮走勢。藍籌股一有高價,立刻成為外資賣出變現的對象,這使得港股重挫後,恆生指數一直盤旋在二萬二千點附近,國企股則從二一○六九回檔在一萬一千點左右震盪。過去勁道十足的港股,也陷入低量盤旋。

亞股成外資提款機

台股從六七○八反彈,一度穿越七千三百點,再受美股大跌影響,指數壓回到七千點以下,不過六七○八的第一隻腳支撐已逐漸顯現。至於台股彈力有多高,仍得看外資捧不捧場來決定。這個禮拜二,外資在台股反彈途中一口氣賣超一七七億,立刻把聯電(2303)殺到一四.一五元,再創歷史新低價。在目前市場低迷氣氛中,外資只要大筆殺出,股價立刻重挫,最近元大金(2885)、一銀金(2892)、國泰金(2882)都因為外資殺出大額持股,股價重挫。因此,台股也成了外資的提款機。

這個提款機效應,最近在香港、南韓、台灣、中國、印度股市都很顯著看到。先前新興市場大漲是由外資強力買超所推動,如今美國本體有難,全世界的資產都遭逢提款的壓力,助長了跌勢,這也是美股只跌了二○%,但全球股市都大跌四○%的主因。這個資金回流美國的現象,可從最近美元再度轉強得到一些啟示。

資金回流美國,美元轉強

美元跌跌不休,貶了八年,因為美元太弱,而原物料交易又以美元為主,因此,美元貶值,原物料行情又跟著大漲,美元走空八年,原物料從貴金屬、農產品到油、金、煤價都出現急漲的走勢,現在弱美元所帶動的全世界經濟調整,最近可能出現重大變化,其一是美元逐漸走高,美元指數站上七三點,是不是終結美元頹勢的訊號?值得深入審視。換句話說,二房危機後,流竄到全世界的資金有回流美國的跡象。

以經濟蕭條手段解決通膨問題

除此之外,貴金屬行情也出現明顯降溫景象,跌得最深的是鎳失守二萬美元關卡,一口氣 退向一八○五○美元,鎳價從高檔折回,回檔已達六五.一五%。鋅價從四五八○跌至一七七○美元,回檔也將近六成,鉛價從三八九○,一度跌至一五六○美元,跌幅也超過五成,而銅價跌破八○○○美元大關,鋁價跌破三○○○美元,都是重要關卡,如果再把鈀金下跌六五%,白金下跌二○%、白銀下跌二八%加進來,貴金屬紛紛回檔,代表製造業、營建業有全面降溫的景象。

最後是最困擾人類的農產品糧食問題,最近小麥下跌四成,玉米回挫三成,黃豆、米、豬價都下跌逾兩成,都可看出糧食供應不再像先前那麼緊俏。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全世界景氣似有降溫跡象。也就是說,面對通膨肆虐,只得以經濟蕭條的手段來解決通膨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股市的短線與長線布局需要耐心與策略。

從短線來看台股,隨著美股反彈,台股從九三○九殺至六七○八的跌勢已告一段落,台股開始進入反彈,反彈幅度有多高,得視國際股市彈幅有多大而定,目前美元轉強,資金回流美國,有利美股向上彈升,台股則必須提防外資賣壓,尤其是今年以來,外資加碼部位高的個股,如果外資賣超趨緩,台股彈升空間也會大一些,因此,心態上不必太過度悲觀。

其次是台股超跌後,將進入反覆築底,籌碼逐漸沈澱的階段,也就是說,台股成交量會逐漸萎縮,未來千億以內成交量會成為常態,最後五、六百億的低量也會出來,屆時個股的底部會更趨明朗化。另外融資餘額還會續減,出現指數不跌,融資仍減的情況,讓台股反彈架構更堅實。

台股進入反覆築底階段

三是台股的選股戰略,未來大環境多變,大型集團股應付變局的能力明顯優於中小型企業,像是仕欽(6232),名鐘(6267),歌林(1606)出了狀況,會衝擊市場,但是威力沒有那麼大,如果台塑集團有了狀況,那台灣肯定受不了。

台股過去幾年真正漲得多的類股也是原物料股,像是鋼鐵、水泥、航運,長線調整壓力都不輕。食品股如果搶到高價原料的,業績也會受到影響,像是水泥股的台泥(1101),亞泥(1102)都從一○元以下漲到六、七○元,鋼鐵的豐興(2015)從四.八元漲到一○六元,散裝航運股漲幅更是驚人,未來景氣有變化,這些產業及個股,股價也會出現變化。

未來長線黑馬會出現在沒有參與二○○○~二○○七年奔馳的市場,台灣股市、日本股市都是相對沒有吹泡沫的市場,台股這回跌幅重,但卻是未來全球股市有希望逆向走向牛市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