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空頭總司令張金鶚教授又發聲,﹁房市修正,恐不只一年半載﹂,營建業者則是直接用﹁鬼月推案千億大量﹂,對上空方言論。景氣怎麼走?沒人掛保證,只知道,房地產業內沒什麼人附和張金鶚,倒是下挫的營建股股價,比較像是張教授的知音。

股市走弱兩個月,落後反應的房市交易,也變得靜悄悄。到接待中心逛逛,空盪盪,要不就是小貓兩三隻,街上林立的房屋仲介,也都度小月去了。比起三二二總統大選後的熱絡,近期房市可說是「急凍」,隱約感受到美國房市的餘震波及到台灣。妙的是,根據住展雜誌新出爐的調查,今年「鬼月」推案量不但沒減少,還爆出千億元大量!  這該怎麼解釋?信義聯勤南北基地日前順利標售,各方一致認為,至少在「心理面」,為近期低迷的房市注入一劑強心針,只不過,「房市空頭總司令」|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此時又發表「房價修正,不只一年半載」的偏空說法,原以為看到一線曙光的投資人,彷彿瞬間又被推入迷霧森林,眼前景氣,一片霧煞煞。

空頭總司令張金鶚
依然寂寞

張金鶚是從四月起公開他的房市泡沫說言論,當時市場嗤之以鼻,可是國內房地產市場交投確實從五月後一片冷清,營建股指數也快速反轉,這次張教授仍維持空方的基調,批判聲少了,就算不認同,也要佩服他執著的勇氣。
張金鶚認為,這一波房地產景氣復甦期已持續五年,去年第三季迄今住宅市場已反轉修正,今年第一季只是暫時衝上一段時間。最近三個月來房市成交量持續萎縮,可能要等到下一波建商交屋潮來臨、供給量大的區域房價開始下跌,銀行手中再度出現大量不良債權後,才會真正完成盤整修正期。
有關這波房市修正期到底有多久?沒人有把握,但可以肯定的是,相較於張金鶚偏空的想法,外商地產服務公司、營建業者、市調單位,對房市看法仍相對正面,也就是說,即便現階段房市低迷,空頭總司令「依然寂寞」,附和張金鶚的空方言論者偏低,只有營建股股價最「捧場」,用下跌回應張教授空方言論。
營建業者的看法無需多言,從今年鬼月推案量創四年新高,就已經清楚說明營建業「信心仍足」。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鬼月期間推案量估達一二一六億元,可能因為今年鬼月尾聲將延續至年度的超級檔期「九二八檔」,使得推案量不但沒減少,還爆出千億大量,儼然成為九二八檔期的景氣風向球。

鬼月推案四年新高
豪宅房價修正不大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最近二房風暴漸平息與油價回檔,在八月可望發佈陸資來台的配套利多刺激下,鬼月或有可能成為營建股利空出盡的分界點,促使建商卯勁推案,以致出現四年來鬼月期間最大推案量。
倪子仁說,他不敢把握這波房市的修正時間有多久,但是從建商的推案量看來,業界信心仍足,端看幾個指標豪宅開價,根本沒有因為房市交易冷清而下修,了不起把銷售期拉長就好,易言之,在業者眼中,房市修正期只是賣得好不好的差別,預售案價格修正機率不高。
倪子仁用「鬼月」推案量,推論營建產業對房地產仍有信心,豪宅價格修正機率也不高。全球第二大地產服務公司「仲量聯行」台灣區總經理趙正義則用商辦專家的角度看房市,「我個人沒看那麼悲觀」、「台灣房市不會有泡沫化問題」,就他與外資接觸的感受,「外資對台灣商辦還是很有信心」。
今年上半年,幾乎不見外資大型購置商辦的動作,趙正義解釋,這是因為大台北整棟商辦供給量少,再加上業者開出天價所致,外資精打細算,雖然對台灣商辦有信心,可是總要投報率划算才行。不過,也許是五月下旬亞太會館的流標,幫了商辦交易小小的忙,據悉,亞太會館流標,多少澆熄賣方開天價的熱度,下半年台灣商辦市場的交易,很有機會逐漸活絡。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
「外資還是很有信心」

趙正義透露,以該公司手上進行的案子為準,他估計今年第三、四季會有「比較多」的商辦大案成交,明年第一、二季會有更大進展。其實趙正義不是無視於眼前房市的盤整,他也認為房市要盤整,只是他相信兩岸的開放一定有影響,現在陸客觀光客不如預期多,是因為奧運開打在即,也是因為班次少票價降不下來,但是明年相關配套以及進一步開放陸資入台的政策會落實與明朗,將有助於房地產市場實質性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