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景氣,企業面臨獲利下修之際,太陽能無疑是今年最火紅的產業,國內的太陽能廠,上半年營運成長一枝獨秀,對於下半年,茂迪董事長左元淮不看淡,甚至認為明年的需求透明度也不錯,產業前景沒有疑慮。

太陽能無疑是這幾年來最火紅的產業了,儘管油價最近走跌,但不管是從全球節能的趨勢,或是公司個別的成長力,這個產業在下半年、甚至明年的成長前景,仍都無庸置疑,茂迪董事長左元淮在六月底、七月初參加完德國太陽能展之後,更為這個產業的前景做了背書。

逐漸成為全球發電主流
太陽能潛在商機無窮

左完淮表示,原本因為西班牙取消補助等因素,對下半年終端需求有點疑慮,但參加完德國太陽能展後,客戶下單的狀況仍相當踴躍,讓他覺得不僅下半年的需求沒有問題,明年的需求透明度也還不錯,唯對於未來二年的價格走勢,較難預估。茂迪指出,全球的天氣比以往惡劣許多,在全球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高漲下,太陽能的需求不會是問題,只要價格能夠下滑,潛在商機無窮。
事實上,根據專業太陽能產業機構的預估,以目前每瓦太陽能裝置成本七美元來看,太陽能佔全球電力佔有率○.○三%計算,太陽能設備的總裝置量才八○億瓦,全球太陽能產業的潛在商機就高達五六○億美元,若每瓦太陽能裝置成本可以降到三.五美元,全球太陽能產業潛在商機就可數倍成長至五.二五兆美元,太陽能設備總裝置量就可達到一五○○GW,而這還僅佔全球電力佔有率的一成而已,而這樣龐大的商機,就已經遠遠超過個人電腦及手機產業的產值。
業者指出,這幾年的太陽能產業發展,已遠較先前預估的提前了十年,相信未來一、二十年,太陽能發電將逐步取代現有發電方式,成為全球的發電主流,而也正因為商機之龐大,國內產官學界都將這個產業,視為國內下一個兆元產業。
國內企業界在過去二年積極跨入太陽能產業,帶動國內太陽光電產業產值快速拉升,在二○○六年,國內太陽能光電產值不過才百億元左右,去年單單太陽能電池產值就已經達到了四三○億元,很快地,在未來一、二年內,國內太陽能光電的產值就可突破千億元,政院並立下二○一五年,太陽能光電及LED兩個綠色產業產值達到上兆元規模的目標。

下半年營運加速成長
個別公司成長差異大

趕上全球節能趨勢浪潮,國內太陽能廠商今年以來的業績表現確實也跟上成長趨勢,尤其是太陽能電池廠,成長幅幅度更是驚人。益通、昱晶今年上半年的營收成長幅度都超過一倍,產能規模最大的茂迪,今年上半年的營收成長幅度也超過五成,今年全年營收至少將上看二○○億元,今年單單三家上市的太陽能電池廠,營收就可達五百億元。
以長晶廠來看,這二年才快速竄起的綠能,今年上半年的營收成長幅度則達到一五一%,中美晶的成長幅度也有近五成,不管是上游或下游廠商,整個太陽能產業營運都持續呈現成長的趨勢。
展望下半年,太陽能教父左元淮不看淡的大前提下,整個產業下半年應是加速往上,但個別公司的狀況可能就有很大的差別。
以太陽能電池廠來說,茂迪的產能及營業規模雖仍居龍頭,但因為茂迪的合約料源比重,比同業的益通及昱晶來得低,因此,毛利率的回升幅度也會差一些,下半年益通及昱晶因為長期合約料源供貨趨向穩定,有助於毛利率及出貨量的提升,爆發力較值得期待。而就整個產業來說,太陽能電池廠在歷經二年不正常的多晶矽價格飆漲後,下半年隨著料源逐步抒解,太陽能電池廠有機會慢慢自谷底爬升,並相對優於市場表現,唯要小心的是,一旦多晶矽及終端電池模組售價出現走跌,先前廠商簽訂的高合約價格,可能成為致命傷。
至於股價已風光了二、三年的長晶廠,如中美晶、合晶等,雖然業績也都如預期出現成長,但隨著全球景氣走緩,半導體需求已不若過去二年緊俏,中美晶、合晶過去享有的暴利優勢已不存在,只能有合理利潤。
因此,就個別公司而言,下半年在太陽能產品比重較高的公司,可望較有優勢,綠能是新竄起的太陽能長晶廠,產品完全集中在太陽能產品線上,合晶目前在太陽能產品的比重則高過中美晶,要論爆發力,綠能及合晶應相對較中美晶具有爆發力。
中美晶因仍有高達四成的比重在整流二極體產品上,這部分的營運成長性有限,因此,中美晶今年營運充其量只能說穩健,但已沒有過去二年的暴利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