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好,已經成為共識,市場對於第三季當然也不抱持太高的期待,不過第三季營運展望到底有多壞大家都想知道,根據國際科技大廠與台灣電子龍頭廠商的法說會得到的結論是,第三季旺季真的不旺。

油價暴起暴落、美國次貸風暴影響消費持續,市場對於景氣看法持續悲觀,而究竟景氣要何時能復甦,或者持續惡化中,此時恐怕只有手握訂單展望的大老闆最能夠給我們答案。

而近期舉辦法說會的公司都大多對未來一季至二季的展望提出看法,其中包括面板、DRAM、 晶圓代工、手機製造、手機晶片、LED、太陽能等電子產業,除國內科技產業廠商的動向外,國外科技大廠近期也紛紛公佈財報,整體觀察,全球科技產業對於未來展望,以看淡與持平的居多。

新興國家帶動原物料價格、農糧產品價格上揚,溫和通膨帶動景氣繁榮,而美國次貸風暴之後,市場進入停滯性通膨,而不健康的通膨已經帶來不景氣的陰影。

這幾年科技產業的發展其實不是很具爆發性,僅溫和成長,而國內廠商因重複投資的問題嚴重,因此獲利也不是普便性的好,集中在較有競爭力的廠商之中。

◎國際科技大廠好壞參半

而預期在景氣走滑之下,缺乏競爭力的廠商將面臨更大的壓力,而具備競爭力的公司將會在這一輪不景氣的循環中,再次取得優勢。

近期全球科技產業除公佈財報之外,也對第三季營運進行說明,其中偏向正面看法的有英特爾、IBM、Qualcomm,持平的有Nokia、Broadcom、智霖,不如預期的蘋果、微軟、TI、nVidia等。

整體而言,國際科技大廠因為市場廣佈全球,並不侷限於美國廠,營運展望雖然沒有很悲觀,但是多多少少還是受到不景氣的拖累,要很好也很難。

目前國內重量級法說會已經逐步進尾聲,對於第三季營運展望,普遍偏向保守,主要是第二季的銷售不佳,美國市場的銷售預期轉趨悲觀,另外歐洲市場與新興國家的狀況也不會好的哪裡去,尤其是歐洲市場更讓人擔心,還有就是中國大陸市場,奧運之後變數重重,究竟是一個向上的轉折,還是一個向下的開始,市場也沒有方向。

◎台灣電子法說好消息少

在市場需求不確定高的狀況之下,每一環節對庫存都相當謹慎的因應,對於稍稍上揚的庫存都不能接受,因此第三季的旺季將會出現旺季不旺的窘境。

但是大抵上第三季的業績大多可以交出比第二季好的成績單,只是沒有旺季該有的成長幅度,連之前業績展望不錯的NB產業,都偏向較保守的態度,況且一些仍供過求的產業,如面板與DRAM壓力更是大。

而LED與太陽能產業還有政府政策的加持,由於油價高漲與環保意識高漲,各國政府不斷將節能減碳作為政策方向,也實際編列預算支持,這將使得這兩個產業的題材性不錯。

不過投入廠商不斷增加,若應用面跟不上的話,重複投資也將帶來價格走低的壓力,而LED產業除重複投資的壓力之外,也面臨技術提升跟不上國際大廠,而成為降價壓力沉重的一群。

◎奧運需求加持

聯發科第三季的業績還不錯的原因,主要是中國市場在奧運前的鋪貨需求不錯,這也使得依賴中國白牌手機市場甚深的LED產業出現稍稍好轉的現象。

LED產業經歷慘澹的第二季之後,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略見提高,以整體產業的供需來看,由於各廠於今年上半年大幅擴廠,導致價格上有較大跌幅,第一季背光源部分價格下滑約一五%,第二季仍持續下跌約一○%,第三季終於可以稍稍喘息,包括手機與大型看板與High Power的應用上已明顯回溫,預計在毛利率表現上,多數廠商第三季毛利率將優於第二季,獲利表現較第二季有明顯成長。

至於太陽能產業第三季業績也還不錯,不過市場憂慮第四季因為歐洲西班牙與德國的補助縮水,使得業者第四季的業績將會受影響。

◎面板減產才剛開始

LED與太陽能在全球政策的支援下,長線題材仍在,不過太陽能第三季不錯,第四季有隱憂,而LED上半年很差,第三季稍稍好轉。

根據面板廠法說與通路端情況,目前面板庫存問題同時發生在面板廠與通路客戶端,目前以監視器面板庫存問題最為嚴重,預估約超過正常水位的一~二週,TV 與NB 庫存問題則相對輕微,中小尺寸面板部分,以數位相框與數位相機用面板庫存問題相對嚴重,手機面板則因旺季需求回溫,庫存問題相對不大。

顯見在景氣走低的過程中,擁有強勢品牌的面板廠商將是最後受到影響,也因此,每一次以景氣修正,一線廠商也會再次展現拉大與其他廠商的距離。

整體觀察,廠商的減產因應市場的庫存增加,對面板產業而言是正面的,若能八、九月的需求可以回升,那降價壓力將可稍稍減緩,不過新產能的開出下,業者的減產決心要能持續,才能度過這一波低迷。

至於DRAM,目前市場面來觀察,整體的現貨市場的庫存水位依然處於高檔的狀況,縱使現在時近需求旺季,現貨顆粒仍未見強勁的需求,導致現貨與合約價格出現近二○%的價差。

不過整體觀察,製程技術持續推進,即使業者減產,產出顆粒數仍成長不少,在市場需求不振之下,恐怕需要更激烈的手段,要有廠商撐不下去才會見曙光,目前最可能退出的是奇夢達。

◎前景仍不明

另外就燒錢的問題,下半年業者繼續賠錢的可能性高,因此手上現金將逐步減少,加上明年有六百億元的CB到期,將使得DRAM廠商經營更艱難,也因此,業者的擴充速度應該更緩,唯一攪局的是三星,遲遲不見減產,三星在面板、NAND Flash、DRAM三大產品都不減產,還逆向擴產,對面板與記憶體產業的復甦形成阻力。

整體來看,科技產業的景氣仍相當混沌,即使之前相當看好的NB產業,也出現若干雜音,歐洲與美國訂單狀況都不大理想。

在大環境不佳下,此時對科技產業的操作仍以搶反彈的角度來進行,即使部份各股可能來到一個相對低點,如面板,但是景氣還持續下探,使得價淨比相對低檔的面板股,應該以只能來回震盪試圖打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