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的寶來金融集團總裁白文正密友葉美麗29日指出,寶來證券是白文正與她共同創立,雖然她離開台灣一段時間,「但證券業是我的專業,會重新回到業界」。明年寶來證將改選董監事,葉美麗表示,她不排除要進入寶來證董事會。

寶來集團日前痛失白文正這個大家長後,各方人馬覬覦寶來證的經營權,除了葉美麗可能出面競逐明年寶來證董事席位外,另一大型券商近期也買進寶來證超過2萬張。由於寶來證明年將改選董監,此時正是布局的好時機。

葉美麗29日在台大EMBA與北大EMBA合辦的「兩岸經濟論壇」上,一反之前的低調態度,接受各家媒體訪問,記者問她是否明年進軍寶來證董事會,她沒有否認,且強調她目前就是寶來證的股東。

白文正過世後,葉美麗因前往弔唁、接受媒體訪問,讓兩人的地下戀情曝光。葉美麗早年也曾在台股活躍,是股市四大金釵之一,為白文正育有一子,此時表達進入寶來證董事會的意願,頗受外界注目。

葉美麗拒絕說明她目前持有寶來證股權的數量,但她要挑戰白文正遺孀魏明春的防線,難度頗高。從寶來證已揭露的大股東明細來看,葉美麗或其所屬的捷揚投資都沒有名列其中。

白文正生前雖然推動家人退出董事會,但他往生後,魏明春立刻進入董事會,日前她接受媒體訪問時稱,「現在公司與家裡都是我親自坐鎮」,白文正長子白介宇接班「不是很大的問題」。魏明春回防寶來證的用意,不言可喻。

寶來證在寶來金融集團中扮演旗艦角色,擁有另外兩家上市公司─寶來期與寶碩據控制性股權,寶來證在香港與大陸的布局在台資券商中也是佼佼者,拿下寶來證經營權,立刻就掌握證券與期貨兩大領域的領先企業。

市場人士指出,魏明春目前能掌握的寶來證股權,包括白文正生前的持股、寶鼎投資、愛寶投資與全穎投資,總持股在5%上下,約10萬張持股,若加上持股寶來證高達46%的外資明年繼續支持魏明春,葉美麗要進軍董事會的機會渺茫。

外資是寶來證的最大股東,明年董監改選時外資的態度動見觀瞻。白文正生前每年至少兩次赴國外拜訪主要外資股東,在他去世前一個月,即便身心狀況都不佳,但他仍堅持要赴海外與外資股東會面,顯示外資在寶來證股東結構中的重要地位。

寶來證發言人翁健29日指出,寶來金融集團總裁白文正過世後,全公司更努力經營業務,目前外資持有寶來證46%的股權,在白文正過世後也沒有鬆動的跡象,顯示外資肯定寶來證的經營績效。

翁健29日拒絕評論葉美麗有意進軍寶來董事會談話,他並表示,葉美麗與白文正的感情世界屬私領域,與寶來證無關,寶來證也不會介入。

公事家務事 分清楚

白文正生前的情人葉美麗29日跳出來接受媒體訪問,言談間透露出她對寶來證經營的企圖心,讓寶來集團的經營權動向受到關注。

葉美麗協助白文正創立寶來證,兩人的一段情在業界是公開的祕密,白與葉並生下一個兒子白介芃。白文正生前,葉美麗避居加拿大,在台幾乎沒有任何聲音,但白文正往生後,葉美麗的態度轉趨高調。

前天晚上多家媒體收到葉美麗29日要現身兩岸研討會的簡訊,29日在會場,雖然葉美麗刻意將身前的名牌寫成他人的名字,但被媒體認出來後,對媒體的訪問幾乎是有問必答。

從目前寶來證的董監持股來看,葉美麗要進入寶來證董事會的難度極高,從過去多家上市公司董監大戰的經驗來看,若沒有先吃貨布局到一定的程度就跳出來放話,董監改選行情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

有人懷疑葉美麗是想藉由在「公司事」放話,來達到解決「家務事」的目的。倘若如此,恐只會為寶來證的經營平添不利影響,雙方應心平氣和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