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日圓升值以及合資事業索尼愛立信的財務問題拖累,日本Sony公司上季淨利幾近腰斬,並發布全年獲利預警。

Sony在6月底止的年度第一季淨利劇降47.4%,減至349.8 億日圓(3.26億美元),不僅低於去年同期的664.6億日圓,也不如分析師預估的520億日圓(4.86億美元)。上季營收小增0.1%至1.98兆日圓,營利則下跌39.5%至734.4億日圓。

Sony近幾年面臨蘋果iPod與任天堂Wii遊戲機等產品的激烈競爭,一直在慘澹經營。在首位外籍執行長史川傑(Howard Stringer)帶領下,去年的業績雖大有起色,但美元貶值、全球經濟減緩,以及原物料成本飆漲等因素,對該公司獲利成長造成壓力。

Sony核心電子部門首季營利陡降57.2%。索尼愛立信上季因市況嚴峻導致營運虧損後,本月初宣布全球裁員2,000人。遊戲部門受惠於PS3遊戲機成本下降,第一季轉虧為盈,營利達54億日圓,去年同期則虧損292億日圓。

Sony表示,若日圓對美元未維持一年前的價位,第一季營收應較去年同期成長8%。日圓對美元較一年前升值16%,Sony的電子事業營利因匯兌損失縮水143億日圓(1.33億美元)。

Sony並警告說,明年3月底止的年度淨利將下修17%,由先前預估的2,900億日圓降至2,400億日圓;營利目標從5,200 億日圓下修至4,700億日圓,下修財測理由是索尼愛立信的績效令人失望以及電子業的前景悲觀。Tokai東京研究中心分析師廣瀨治指出,美國經濟走軟增添未來營收下滑的風險,「重振遊戲部門將是Sony提高獲利的關鍵」。

委外釋單 鴻海華碩緯創受惠

新力(Sony)第二季獲利大幅衰退,預料新力將進一步調降液晶電視價格,擴大價格戰規模來吸引買氣,將有利中低價機種擴大委託台灣業者代工,並增加採購台灣的液晶電視面板,將有利於新力概念股。

不過,投信法人也認為,新力獲利衰退,恐怕也會要求台灣相關供應鏈一起降低成本,仍會衝擊到台灣廠商的毛利率表現。

資策會MIC分析師認為,液晶電視品牌大廠預料會持續以價格戰提振市場買氣,新力、三星等國際品牌大廠委託台灣代工的低價機種,將於第三季陸續出貨,預期可帶動台灣液晶電視產業的產量與產值。

新力在台灣設有國際採購中心,與台灣建立深厚的電視面板採購及代工關係,新力對台採購金額快速上升,2007年度對台採購金額高達100億美元,隨新力今年以成為液晶電視全球第一名為目標,今年度對台採購金額勢必還會再增加。

日前來台的新力集團TV事業本部薄型電視統括部長折本淳說,新力2007年度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為1,050萬台,比2006年度成長1.68倍,2008年度出貨量目標是要增加至1,700萬台,成為全球第一大。

投信法人指出,新力2007年度(日商會計年度至3月底)對台採購金額高居日商第一、也居外商採購前三大,除了向友達、奇美電等採購電視面板,並委由鴻海、廣達、華碩、緯創、佳世達等,大量代工筆記型電腦(NB)、遊戲機與液晶電視等產品;若新力持續加強與台灣廠家間的互動,鴻海、華碩、緯創、友達、奇美電等新力概念股全將受惠。

新力強調,液晶電視是今年最重要產品,為穩定電視面板來源,將有三大面板廠配合貨源,包括與南韓三星合資成立的S-LCD、與夏普共同投資的十代線與台灣面板廠;由於夏普合作的生產線要到2009年才會產出,今年擴大對台採購面板不會有影響。

據了解,除了採購電視面板,新力液晶電視今年將新增鴻海與佳世達兩家供應商,其中鴻海將代工32吋、37吋的主力戰鬥機種,佳世達則拿下中階機種訂單,緯創則持續代工低價機種。預估新力今年對台釋出液晶電視訂單數量高達300萬至400萬台,第二季起陸續出貨,第三季、第四季是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