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原油價格回漲1.47美元,以及上周末又有兩家銀行破產被監管機構接管,投資人信心再度受到衝擊,美股 4大指數週一晚上全面重挫,道瓊指數收低 239點,NASDAQ指數劇跌46點。亞洲股市週二開盤後聯袂重挫,日本、韓國、香港收盤分別下挫1.46%、1.95%、2.04%。台灣股市受美股拖累,周二也跳空開低181點,直接摜破7200及7100點兩道整數關卡,由於各類股全部翻黑走弱,包括營建、金融、汽車、運輸、觀光等類股指數,盤中重挫4%以上,電子、塑膠、橡膠、水泥、鋼鐵、造紙等類股指數跌幅也超過3%,因此盤中加權指數一度下跌274點,最低跌至6955點,收盤前大盤稍見買盤拉抬指數縮小跌幅,但是終場仍然重跌219點,跌幅3.02%,勇冠亞洲其他股市,收在7014點,成交量則縮至868億元。
          類股表現上,週二傳產、金融和電子全數重跌,僅LED族群一支獨秀。其中金融股因美國金融股暴跌而首當其衝,類股指數一度大跌逾5%,重量級金控股新光金、元大金、國泰金、中信金都在盤中殺到跌停;電子股方面,晶圓雙雄聯電、台積電盤中跌幅達5%,其他的電子權值股的封測、NB、DRAM、面板早盤也成殺盤標的。外資機構麥格理證券看衰IC封測第三季旺季營運,日月光、矽品的投資評等遭到調降,股價大跌,仁寶總經理認為下半年NB出貨量由「樂觀」轉為「謹慎保守」,廣達除權失靈股價重挫,仁寶也殺到跌停;跌勢最重的電子股要屬DRAM股,DRAM在法說會普遍反應下半年景氣低迷,第 3 季旺季不旺衝擊下,外資頻頻調降投資評等,並發布負債過高警訊,募資一度傳出疑慮的茂德率先打落跌停,力晶、南科、華亞科等DRAM股也全數跌停或重挫,再創波段新低。不過, LED股逆勢漲升,因行政院周末公開宣示節能減碳政策送利多,全國交通號誌改用省電LED燈的目標激勵,佰鴻、華上盤中漲停帶動族群全面翻紅,宏齊、華興等逆勢勁揚逾半根停板,整體族群表現最亮眼。傳產股方面則以營建股跌勢最慘烈,政大教授張金鶚指出,台灣房地產將邁入3至5年修正期,衝擊國建、國揚、華固、宏普等營建股全面跌停,類股跌幅高達6.4%。
         週二台股下跌主要是受到國際股市大跌影響,美股忽而大漲忽而大跌,全球都緊繃著神經,講白一點,台股隔日是漲是跌,半點都由不得台灣,只由當天晚上的美股來決定。顯然全球股市連動之下的台股,不僅短線難以判斷走勢,連美股也很難猜測會怎麼走,全世界的投資人上週剛進入狀況認為美國二房危機在政府出手拯救後,金融股暴跌的危機至少暫時解除了,不料金融未爆彈層出不窮,一會兒馬上翻臉又傳出銀行業倒閉,全球投資人都人心惶惶。由於左右台股的美國股市忽多忽空,在此種情況下,投資人也只能少量操作為宜,且搶反彈有賺就跑。
技術線型上,因為7月23日開盤大漲129點的跳空缺口7098點已經在週二大跌過程中迅速回補,自6708點以來連續強勁反彈660點後,可能反彈失敗的機率頗高,反彈高點7368點突破的機會不大。資週二又再度大賣超177億元,累積自7/16反彈共八個交易日,外資不僅沒有買超反而趁台股隨著全球股市反彈的機會,拼命賣股票,至今賣超251億元,其背後動機是擔心什麼不確定因素,真令人玩味。
         短線上,油價和美股漲跌似乎是牽動全球股市神經之所在,但拉長時間看,全球經濟經此波次貸風暴和油價、糧價飆漲之後引發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問題,才是全球股市目前為止已經有六成的股市跌幅超過20%,走向空頭市塲的主因,這或許是外資不斷賣超的原因。
         綜合而言,台股此波只是反彈波,中長期還是空頭市塲的往下循環趨勢不變,至於反彈幅度會有多大,時間會有多久,完全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端看油價和美股的表現如何走,目前操作只能且戰且走,短線有賺就跑,嚴設停損。選股以報載利多題材的個股以及近期走勢抗跌的強勢股為主例如:LED、巨大、大榮、聯電集團的IC設計股如智原、聯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