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電影「阿甘正傳」裡的名言,曾觸動許多人的心弦,令人開始反思,人生際遇的苦、樂,原來,取決於伸手拿巧克力那一刻的「選擇」。

這句簡單的話,也深深感動有氧生活(老虎牙子)總經理林志隆。「人生寧可勇往直前嘗試,也不要讓自己錯失機會而後悔。」他回憶,「阿甘正傳」上映時,恰逢他創辦老虎牙子,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觸。

從小家境富裕的林志隆,沒吃過太多苦,高中就多次出國遊學、念大學時就有一部名車。過著人人欣羨的生活,他卻很懂得「選擇」自己人生的每一個階段,要品嚐的巧克力「口味」。

大二那年,他捨棄遊學機會,想用自己的勞力,賺取零用金,便到一家出版社應徵業務員。那時候的他,開始學著品嚐,微苦的人生巧克力。

為了不讓老闆知道自己的家世背景,他不只隱瞞自己的身分,每天上班,他把車子停在遠處,徒步走到辦公室。他也要求自己工作不能怠慢,要比人認真、效率更高。果然,短短11天,就創造賣出33套、價格2,300元精裝版圖書的好成績。

29歲那一年,林志隆忽然覺得,人生要有一番作為,「不如創業吧!」的念頭直搗心頭。這次,他拾起的巧克力,口味更重、更苦了;而且,他的責任更重了,不只要為自己的人生未來,選擇巧克力,也要為自己的事業,選擇巧克力。

創新事業,舉步維艱,經營企業的過程,也好比選擇不同的巧克力口味,任一決策的好壞,都可能影響公司績效。

創業初期,林志隆從國外引進高級化妝品與驗孕商品,但那時驗孕商品市場未開、商品價格也偏高,被迫淡出市場,「先鋒和先烈,做得事情都一樣,只是時機的差異罷了!」他說。

後來,林志隆的二哥從黑龍江旅遊回國,帶回當地名產「刺五加」,和他研發可發展的商機。於是,他組成一支五人小組,投入刺五加飲品開發。五年後,商品研發成功,以「老虎牙子」品牌面市。

14年來,林志隆戰戰兢兢經營事業,手中陸續拿起的巧克力,口味也慢慢由苦回甘。如今,因他勇於選擇品嚐各種口味的生命巧克力,生命也因而 得以豐美。

兒子慢慢長大了,林志隆教導兒子總是告訴他:「我建議」、「你考慮看看」。他不給14歲兒子,一個直接的答案。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他要讓兒子選擇「自己要的巧克力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