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逢慶蒙蔽陳前總統 主導八年科技政策

雖然台灣號稱科技大國,但在數位產業發展上,在過去八年卻是慘不忍睹,許多業界人士都對扁政府執政時期,許多錯誤的數位產業政策頗有怨言。

先從「數位學習科學園區」,這個被期許可以在未來和竹科創造數千億產值一樣的科學園區談起。在去年,最大業者階梯數位學院經營不下去之後,原定的一五○億的園區產值也成為空話。過去八年一直主導數位產業的林逢慶實難辭其咎。

玩完幾百億元預算

當初,林逢慶宣稱的一兆產值ICT平台產業,「數位學習科學園區」只是其中的第一步。「雙網計畫」也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政策。「雙網計畫」是M-Taiwan的主軸,要在台灣打造全球第一個雙網(GSM+WiFi)環境。科顧組在前科技顧問哈佛教授孔祥重的慫恿下請手機廠商做了幾支雙網手機,結果一支也賣不出去。於是,時任政務委員的林逢慶,乾脆叫資策會和工研院自己搞上網裝置,這就是更沒人聽過的微網機mtube。號稱未來一年要賣一百萬台mtube,一台一萬。在華碩EEE PC已賣出幾百萬台之際,可以看出mtube政策的幼稚。就這樣八年來,陳水扁等高層縱容林逢慶一路惡搞下去。林逢慶最後說:過去的這些失敗是因為只重視花錢在硬體設備與基礎建設,而忽略了商業模式。所以,過去這些沒成功的商業試驗有了簡單的藉口,政府幾百億科技預算讓這樣一句話就通通玩完。

由於陳水扁寵信林逢慶,扁政府在八年內用了幾百億推了一堆錯誤科技政策。這一切是從二○○○年政黨輪替後,林逢慶以國王的人馬入主資策會,擔任執行長開始。林逢慶重用產業支援處長龔仁文為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推動以電子商務為核心的ICT平台計畫為資策會發展核心。林逢慶說經由資通訊技術(ICT)協助,建立創新商業模式的「服務科技化」(IT-enabled Service; ITES),及以創新技術衍生出跨境服務之「科技服務化」模式。

最直接的「服務科技化」就是學習的數位化和網路化。所以林逢慶推動網路數位學習。然而多年下來,資策會自己內部的教育訓練幾乎都不用數位學習。另一方面,在「科技服務化」上林逢慶先用十億元推動CMMI的驗證計畫。CMMI是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的縮寫(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是由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大學所推動的軟體開發能力的驗證。資策會因為看到印度新興的軟體大廠紛紛取得CMMI認證,就希望國內的業者也可以通過認證去和印度的業者競爭。幾年推廣下來,沒有一家國內資訊業者全公司通過CMMI第五級認證。更不要說,因而提升軟體開發的國際競爭力。

由於接掌了資策會的緣故,林逢慶知道要執行其政策主軸的「服務科技化」與「科技服務化」必須得到經濟部的大力支持,特別是工業局及技術處。

林逢慶角色受非議

林逢慶在一個接著一個失敗的政策失敗之後,其「服務科技化」變成饑餓的恐龍。不斷借由各部會的資訊標案吃掉政府的科技預算。例如在新興的RFID科技的應用,由衛生署提出RFID在公領域的醫療應用計畫,推動血袋及管制藥品等的RFID標箋計畫。這些案子都由林逢慶強力主導的RFID應用推動辦公室來實際負責。

台灣資訊科技政策的成形,在行政院由科技政務委員管的科技顧問小組及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運作,配合由資策會外派在各部會的CIO辦公室產生各種政策白皮書及標案。另一方面,這些幾乎沒有成效的標案可以一個接一個出去。

台灣科技沉淪 資策會一無所剩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的成員多數是資策會的員工,以借調的名義運作。同樣的情形,資策會派了許多人進駐行政院各部會擔任CIO辦公室。參與政府資通訊政策的形成,並從中吃掉一大塊。這就是過去二十幾年來,資策會得以生存的重要依據。也就是施振榮在二○○○年面見陳水扁時強烈要求資策會必須轉型,不要與民爭利,並且年輕化領導階層。然而,在林逢慶強力主導所謂「服務科技化」的空洞政策下,資策會這幾年在資訊軟體技術只有下滑,數十位處長以上幹部懂得程式設計的人恐怕只有一二。其結果是資策會口口聲聲Web2.0、電子商務等口號,卻一個新的網站都做不出來。資策會原有的電子商務網站卻一一關門,如提供各項交通資訊的「驛通網」網站(www.me168.com)早就消失了。資策會最後一個對外營運網站是「HOT網路書店」(www.hot.org.tw)自二○○七年二月十日正式吹熄燈號。自此,台灣數以萬計網站的網路服務竟沒有資策會立足之地。更遑論帶領別人做所謂「服務科技化」。

一個電子商務網站都沒了的資策會,如何把過去八年流失的技術找回來?資策會不僅流失技術及人才,這幾年有形的資產也被賣光了。資策會最值錢的房地產是位於美國的資策會辦公室。二○○五年,當時市價美金上千萬的資策會美國辦公室被以四六○萬美金賣掉,引起當時資策會員工議論紛紛。

傳聞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即將真除資策會董事長,但很多人質疑與林逢慶係同學關係及同僚關係,陳董事長也許不敢否定或整頓林逢慶過去的所作所為。這是七月二十五日董事會召開前夕,各方反彈的最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