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鋼鐵製造商新日鐵公司(Nippon Steel)位於日本北九州市八幡的煉鋼廠,昨(29)日上午發生大火,火勢猛烈現場高溫,至截稿為止仍無法進入滅火,該廠已緊急關閉高爐、兩間焦炭廠和部分生產線;這座高爐廠粗鋼年產量400萬公噸,相當於中鋼四成產能,如果災情嚴重,恐影響市場供給,使全球鋼價蠢蠢欲動。

新日鐵表示,沒有人員傷亡,但目前無法估計火災造成的損失。火勢發生在一條天然氣管的數個地方,預料需要近一天才能撲滅。

中鋼表示,該公司接獲消息,昨天上午6時新日鐵位在北九州市的八幡製鐵所煉焦廠第五運輸帶不明原因起火,燒毀的運輸帶掉落,引起下方瓦斯儲槽爆裂,瓦斯外洩引發更大火警,情況一度失控。

中鋼指出,根據獲得的訊息,新日鐵運輸帶火場溫度相當高,大批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無法直接進入滅火,有點束手無策,只能靜待火場降溫才能進入,因此目前災情及損失情況尚不明朗。

另一發言人表示,該廠已暫時關閉高爐、兩間焦炭廠和部分生產線;新日鐵在日本各地共有九座高爐,暫時可利用庫存來因應停產的情況。

台灣鋼鐵貿易界則傳出,新日鐵八幡制鐵所煉焦廠爆炸已造成高爐主控電腦損壞,應全年運轉、24小時無休的高爐因此被迫停機,此消息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產業分析師表示,如果新日鐵停爐時間延長,可能導致供應短缺,進而推升鋼價。八幡廠廠長藤井康夫避談可能停爐多久,只說:「我們還不知道對生產的影響,但我們相信不會造成重大損害。」

貿易商表示,八幡高爐是新日鐵四大高爐之一,粗鋼年產量400萬公噸,占新日鐵總產量一成多,相當於中鋼40%產能,主力鋼材為棒材、鋼管和薄板,主要供應名古屋的汽車廠的鋼板需求,與大陸寶鋼也合組公司銷售鋼材。

貿易商指出,目前國際鋼市整體供給與需求尚稱平衡,部分下游鋼品需求則略顯鈍化中,如果新日鐵八幡製鐵所災情惡化,恐怕很難短時間內恢復供料,鋼價可望獲得支撐。

新日鐵大火 中鋼利多

位於日本北九州市的「新日本製鐵公司」八幡煉鐵廠昨(29)日傳出火警意外,對全球鋼材供應可能造成衝擊。外資法人則指出,火災應只會帶來短期影響,長期鋼價走勢仍須視國際市場的供需狀況而定。

外資分析師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訊息與災情的損失程度來看,只要起火的八幡煉鐵廠第五鍊焦廠房能夠快速復工,對國際鋼鐵市場影響將相當有限。

不過,由於鋼鐵屬於國際大宗交易商品,儘管火災只會帶來短期衝擊,但可預見未來幾天內,新日鐵最大競爭對手如韓國的浦項鋼鐵、台灣中鋼股價將是利多。

新日鐵八幡製鐵所一場大火,對新日鐵來說雖然是一件不幸的事,但對已出現疲態的亞洲鋼鐵市場而言,這場火有加溫效果,鋼價可能因產銷結構改變,獲得新的支撐。

目前新日鐵八幡製鐵所火警眾說紛紜,甚至傳出電腦主機損害、年產400萬公噸高爐已經停工消息;高爐是全年無休運作,一旦停工爐體冷卻,再重新復工短則一個月,長則一季,甚至半年再恢復運轉的個案都有,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高爐是一貫作業煉鋼廠的心臟,其影響在於上游產能緊縮之後,下游原料來源減少,營運將大受衝擊,影響所及市場信心面將趨於緊繃,營造出惜售、漲價的誘因。

受到鋼價持續飆漲影響,國際鋼市除了上游鋼胚、熱軋原料之外,基本上冷軋、鍍鋅等下游鋼材的需求已經有鈍化跡象,買家因價格昂貴逐漸下不了手,部分人因此選擇替代品,造成流通端的庫存去化不易,連帶使行情走勢開始向下調節。

但實際情況,在需求推升、成本牽引,以及國際鋼廠併購效益浮現的三大動能下,鋼價第四季下跌的可能性很低,如今加上新日鐵高爐廠發生火警,鋼材供應量瞬間大減,對鋼價硬挺有強大助益,鋼市重新回溫的機率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