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空頭市場明天就結束,現在出場絕對不是好時機!近一年來,全球多半股市進入了跌幅超過20%的「空頭」,讓我認識的許多投資人直搖頭,很多基金都在這時候被停扣或贖回。我想大家應該思考,如果股市在今年第三季間落底,錯過底部區域布局的投資人,恐怕又要搥心肝了。

最近美國的「二房」風波隨著去年開始的「次貸」事件延燒,讓台灣的投資人對全球股市連帶悲觀起來,說到這裡,一定要跟2001年的安隆案,也就是上一波美國熊市時期超級比一比!

為什麼要拿安隆案跟二房事件作比較呢?因為它們都有幾個共通點。

第一,發生事情的全是大有來頭的公司:二房風波傳出信用危機的房地美(Freddie Mac)跟房利美(Fannie Mae)是美國最大的兩家半國營房貸公司,承擔美國五兆多的房貸抵押擔保證券,將近美國發行總數的一半,而這些證券有很大一部份由外國持有。而安隆(Enron)曾是美國第二大能源公司,以供應天然氣為主要業務,當時市值排名全美第七大,還曾經連續六年獲選「最有創意的企業」。這些公司,在美國或是全球都有一定影響力。

第二,跟赤璧之戰中「火燒連環船」一樣,因為連環事件的併發,造成股市恐慌、投資人信心低迷:安隆案由會計作帳、政商掛勾開始引發軒然大波,安隆2001年底破產後,還陸續傳出其它公司也因帳務問題宣告倒閉,使市場普遍懷疑大型公司會計作帳的可能。而次貸風波從去年以來,房貸違約率與MBS的槓桿結構變成大家檢視的焦點,因此當最高評等的房貸機構「二房」都謠傳可能償付不出債務時,美國股市於是再現熊跡。

第三點是兩大事件都使各界從頭檢視制度問題:安隆案後,美國在2002年七月發表沙式(SOX)法案,對會計制度的審理與監察作了大規模改進,而次貸及二房事件則是讓大家重新檢視美國股勵過度借貸、寅吃卯糧的不正常制度,這對於美國來講,短期對股市造成衝擊,但是在制度的改良後,反而有利於整體市場的健全發展。

最重要的共同之處,就是嚴重影響投資人信心低迷,例如美國消費者信心就接近三十年來新低。但是我認為這反而顯示:該是時候入市了。股市的漲跌就跟呼吸一樣,你試試看只有拼命吸氣,到底能夠吸多大一口?如果不吐氣,是沒有辦法繼續吸氣的。就像美國在日本廣島丟下兩顆原子彈,結果呢?二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從次貸到二房、從貝爾斯登到印地麥克銀行,一個個大事件就像宣告利空即將出盡的訊號。如果空頭明天就結束,股市是會馬上反應上漲3%以上的。一般投資人很少在信心低迷時入場,甚至還需要等到上升趨勢確立才敢去追,但等到此時早已錯過了最低區域,即使再積極操作,報酬也難以追上大盤了。

很多人都知道投資不應該要買高賣低,而是要在市場最低迷的時候入場,但是真正做到的人有幾個?宋代陽明學強調「知行合一」,我相信投資基金也適用這個哲學。就媒體披露的數據,台灣基金贖回人數上週高達十萬人。就我的看法,冬天來的時候,把不開花的草木連根拔除的人,是沒有機會看到春芽的。如果空頭明天就結束,你是想要當那十萬分之一,還是要當堅定信心、嚴守投資紀律,不被股市下跌憂慮打倒而停扣或贖回的市場贏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