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筆記型電腦(NB)代工大廠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28日一改日前樂觀語氣,對NB下半年景氣態度轉趨保守,坦承美國次貸風暴等因素已影響了NB需求;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28日也表示,目前發展確實不如年初預測時樂觀。全球兩大NB代工龍頭態度轉變,讓下半年NB產業旺季出現陰霾。

陳瑞聰是在28日參加由遠見雜誌與台灣微軟合辦的「智造創新、慧及全球」論壇後,針對下半年NB景氣發表看法;只是有「陳鐵嘴」稱號的陳瑞聰,對NB下半年景氣看法,已由以往的「樂觀」,轉變為28日的「謹慎保守」。

陳瑞聰指出,下半年NB產業仍將成長,仁寶第三季也會維持之前預估的20%出貨季增率,但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等經濟不利因素確將造成衝擊,同時受到英特爾新平台延後上市的遞延需求效應,也沒有看到。他表示:「全球第二季因淡季效應減少的出貨量,不會遞延至第三季補齊。」

不過,陳瑞聰強調,NB產業長線仍看好,「未來十年也將持續快速成長」,但今年整體需求明顯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等負面因素衝擊。

梁次震態度比陳瑞聰相對樂觀,認為NB仍是產業中影響較小的領域,但若經濟持續惡化下去,NB產業仍難脫影響範圍,比如「二房風暴」對NB也有影響。

梁次震表示,第三季出貨預估較第二季成長15%,上下半年出貨比重約4:6,全年總計出貨量4,000萬台目標,並沒有改變。至於摩根士丹利證券日前預估廣達下半年受低價電腦出貨影響,營業利益率將會下滑,梁次震指出,低價電腦產生的影響,已經透過不同方式調整壓力,「下半年毛利率狀況還好」。

分析師指出,NB原是今年最看好、景氣與業績透明度最高的電子次產業,但油價飆漲引發的通膨壓力,讓原本樂觀期待的NB產業也出現雜音,加上中國大陸、印度等股市大幅回檔,讓新興市場NB需求也受創,整體產業透明度不如往年,NB代工業者以往6月時即可預測至年底的出貨量與業績,但今年僅能預測至第三季。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28日對下半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轉趨保守,但瑞信證券下游硬體分析師鄭勝榮指出,近期在品牌廠降價和英特爾新平台的推動下,短期筆記型電腦供應鏈動能佳。鄭勝榮對第三季NB出貨季增率高過NB業者的預估。

鄭勝榮從5月底以來,對筆記型電腦族群看法較為保守,不過現在他認為,大部分的供應鏈廠商股價都下跌了一段,最近在短期動能增加、股價跌深,類股股價將有反彈的空間,包括宏碁、華碩、鴻海、新日興和新普,股都價可望有機會表現。

鄭勝榮表示,面板價格下跌、英特爾新平台推出,都會使品牌廠對價格更有彈性,降價促銷也使需求回升。

包括宏碁和華碩都對第三季感到樂觀,針對新平台和低價電腦都有積極的促銷活動。

鄭勝榮預估,廣達、仁寶、緯創公司對第三季出貨季增率展望分別是15%-20%、20%以上、20%以上,而瑞信證券的預估則分別為18%、2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