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懷抱大志投入職場,想一展抱負,卻常被人情世故叮的滿頭包,逐漸失去熱情。熱力一旦消失,失去的不只是工作,更重要的是對人生的夢想。如果你也自認具備能力和遠見,卻挫折不斷,看看美洲鷹的改變或許有些幫助。

美國加州島上有一種鳥名為美洲鷹,兩翼張開有三公尺,一個俯衝便能抓起一隻小海豹,神勇無比。市場上不少人高價收購,人們瘋狂獵捕,使得牠們從此絕跡。

多年後,一名鳥類學家在南美安第斯山脈的一個岩洞中,愕然地發現美洲鷹。令人訝異的是這種巨鳥竟然生活在擁擠狹窄的高山岩洞中,洞中岩石形狀奇異。有的薄如刀片、有得尖如石釘,最窄僅數公分,連麻雀都難以棲身。

鳥類學家用攝影機錄下一切,又意外地發現美洲鷹能瞬間將身子縮成一條又柔又軟的麵條,快速穿越小洞,牠們身上布滿老繭子,用以抗衡與岩石的磨擦。

美洲鷹選擇改變自己與大自然的相處方式,躲避人們的追捕,得以延續下一代。

很多時候,我們正如美洲鷹,被逼到連翻身都不能的狹小空間,但不必抱怨有志難伸,試著改變,學會縮小自己,才能奔出更寬廣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